重庆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当好党委政府的“眼睛”“参谋” 充分彰显审计“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20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学习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十二五”时期及2015年全市审计工作,部署“十三五”及2016年各项审计任务。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做了审计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翁杰明充分肯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在“十二五”时期取得的显著成效。他指出,“十二五”时期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服务大局、依法审计、实事求是,审计监督保障职能充分发挥,推动一些经济发展风险问题得到及时反馈解决,审计工作呈现出工作力度和覆盖范围不断加大,队伍建设和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共查出违规金额1052亿元,督促被审计单位上缴财政463.9亿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115.9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等271.5亿元;审减工程投资270.5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878件,涉及3637人,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翁杰明要求,要立足“三个进一步深化”加强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认识。要进一步深化对审计的目的和作用的认识,新形势、新要求下的审计工作是党委政府掌握经济社会运行情况的“眼睛”,是被审计单位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的“助手”。各级各单位自觉接受和积极配合审计监督,是对党委政府、对自身工作、对干部队伍的认真负责。要进一步深化对推进市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的认识,正确理解和坚决执行中办、国办的文件要求,正确看待审计管理方式改革过渡期可能出现的矛盾,积极帮助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进一步深化对审计成果运用的认识。审计通过揭露问题来剖析原因、纠偏改错、健全完善,最终实现少出问题乃至不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运用好审计成果,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在工作执行尤其制度的完善中防患于未然,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翁杰明强调,要立足“六个强化”全面做好2016年审计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好的“眼睛”“参谋”作用。要着力强化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对财政运行和管理绩效情况、对民生领域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着力强化审计基础工作和能力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突出审计重点,提升审计成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会议还全面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全市近年来审计发现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和屡审屡犯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十三五”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并明确了2016年的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要求全市审计干部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要求,敢于正视问题,坚持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敢于碰硬,勇于担当,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责,客观分析研判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矛盾,在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实现的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

重庆市级五年轮审规划涉及到的181家被审计单位的负责人、各区县政府分管审计工作领导及审计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办公室主任382人参加了会议。(石纹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