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工作会议:依法独立审计 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0日至21日,河北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长张庆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作的重要批示,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明确了“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思路。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作了《依法独立审计 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的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促进了全省经济稳步增长。五年来,审计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效果显著,审计系统管理更加科学化,审计法治化制度化建设迈向新阶段,审计队伍素质能力得到新提升,省审计厅党组“以先进文化凝聚人心”活动取得明显效果,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新突破。“十二五”期间,全省共审计近一万五千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430多亿元,审计提出并被采纳建议2万多条,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制度1700多项,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安全、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省审计机关加大了监督力度,审计成果得到有效利用。全省完成了2700多个审计项目,通过审计,上缴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归还原渠道资金110多亿元,审计成果得到更广泛更有效的运用。

会议强调,“十三五”期间,全省审计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审计监督嵌入经济社会运行发展全过程,做到“七个一体化”:即在审计内容和范围上,形成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资源环境、民生审计一体化,境内与境外审计一体化;在审计资源整合上,形成审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项目方案、组织实施一体化,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审计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审计作用发挥上,形成查处问题与促进发展、分析原因与推进改革、促进整改与推动问责一体化,惩治腐败与促进廉政、揭示风险与维护安全、促进公平正义与推进民主法治一体化。实现“六大转变”:即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转变、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转变、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转变、由现场审计向现场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转变、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全覆盖。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鼓励创新、坚持推动改革三个原则和15个凡是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审计署安排河北省审计机关组织和参加的项目,同时,重点做好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国有企业审计和金融审计。

会议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审计监督层次和水平。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审计铁军。强化作风建设和规矩意识,强化廉政建设和纪律意识,强化执纪问责。二是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加大审计工作统筹力度,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三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制度规范化建设。全面清理规范现有制度,研究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四是进一步强化培训。建立完善系统培训机制,省厅将加大对全省的培训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获取专业证书;加强与审计署培训机构联系,有计划地选送审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切实提高审计能力。(王志远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