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审计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十三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专门听取全省审计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去年湖北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2016年审计工作要更好地服务“十三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王晓东指出,2015年,湖北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克服了工作量大、要求高、人手紧、任务艰巨的困难,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有效作为,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财政审计、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地方金融机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审计情况反馈和审计整改、交办配合事项和自身建设十个方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审计队伍是能够挑大担、过得硬、可信任的队伍,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值得点赞。

王晓东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直接管、直接抓,一直把审计作为政府治理的重要手段,作为监督的“利器”、反腐的“利剑”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始终注重发挥审计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维护民生、促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当前,审计面临着“两重一高”的形势要求,即审计地位重、任务重、要求高。审计肩负的责任很大,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国办中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遵循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的八项任务,紧密结合湖北省实际,强化审计独立性,推进审计全覆盖,突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在服务“五个湖北”建设和“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中的积极作用。

王晓东要求,2016年审计工作要在“创新、力度、绩效、整改、队伍”五个关键词上作文章、下功夫。一是始终把创新作为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审计理念、审计组织方式、审计技术手段、审计管理和审计人员管理机制等五个方面,结合信息时代先进技术,大力探索新理念、新方法、新路子。二是审计监督的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特别是对政策落实的监督,畅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企业、市场主体和百姓的政策获得感。三是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通过审计监督,在促进提高财政支出使用效率、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等公共资金使用和民生资金项目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提高效益。四是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要抓住整改这个末端,利用审计成果加强整改,完善人大专题质询制度督促整改,促进长效机制建设,堵塞漏洞。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以审计队伍职业化为手段,抓好能力建设、责任建设两个基本点,加大作风建设和教育培训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