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持续加强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 重点推动九大重点领域的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8月起,按照审计署、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广东省各级审计机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积极作为,将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加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力度,重点推动九大重点领域的政策落实,努力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重点推动重大政策有效落实。一是在区域发展战略方面,关注各地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珠三角优化发展战略及自贸区政策措施情况、促进粤东西北加快发展战略情况。二是在财政税收政策方面,重点监督检查各地市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对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项目资金到位等情况。三是在金融政策方面,关注各地市是否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保障重大项目融资等情况。四是在产业政策方面,关注各地市工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五是在民生政策方面,重点关注加大对扶贫、“三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情况。

——重点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加强对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等国家和广东省重大工程项目的审计,重点对高速公路、保障性安居工程、水利等进行跟踪审计,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促进优化审批流程、加快进度。

——重点推动财政专项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加强对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促进整合政策目标相近、支持方向相同、扶持领域相关的专项资金,推动广东省加大专项资金清理整合力度,推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

——重点推动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效益。继续加强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把财政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策目标实现统筹考虑,重点揭示应投未投、该用未用问题,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加快清理盘活进度。

——重点推动闲置土地有效利用。重点审查建设用地投资强度、建筑密度等情况,推进土地的深度开发和高效利用。准确反映闲置土地的规模、结构和变化情况,积极推动整合盘活,优先投入经济社会发展急需和民生建设领域。

——重点推动简政放权。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市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推动规范和公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和明确审批时限等情况;对已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重点揭示明放暗留、变相审批、弄虚作假等行为。

——重点推动创业创新。加强对国家和广东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检查支持创新的各类资金运行、促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有关措施落实等情况。加强对科技项目和科技资金的审计,推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有关政策落实。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态产业项目,积极推动解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促进新兴产业成为稳增长的新引擎。

——重点推动防范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关注政府性债务风险,跟踪存量债务的结构、置换和增量债务管理等情况,防范区域性风险。关注资源环境风险,加强对水、矿产、土地等资源以及环境保护情况的审计。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力寻租、骗取套取财政资金、侵占国有权益、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切实维护公共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

——重点推动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根据中央和省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和各地市是否及时修订不符合要求的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促进及时建立健全与新政策新要求相适应的新办法、新规则。

广东省审计机关切实加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把“九个重点推动”与各项审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向省政府呈报的稳增长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重要批示,促进重点项目加快审批及新开工建设78个,加快项目实施进度136项、整合专项资金300项,加快财政资金下达160亿元、落实取消及合并行政审批事项410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项,有力推动了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促进广东顺利完成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贡献。(姚洪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