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理清思路 明确任务 扎实做好2016年及“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21日至22日,河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要求,总结“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明晰“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思路,部署2016年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十二五”期间,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反腐、改革、发展、法治”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审计项目,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狠抓审计质量建设,依法加大审计力度。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强化职能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改革大局;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工作质量;坚持提升效能,强化监督成效;坚持队伍建设,夯实发展根基,有效促进了资金规范管理、重大政策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和体制机制完善,较好地服务了河南省改革发展大局。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省审计机关认真履职,服务大局能力明显提升;强化监督,推动反腐倡廉成效显著;勇于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改进;加强整改,审计成果运用效果明显。2015年对6271个单位进行审计,查出损失浪费金额7.7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7.41亿元,核减投资或结算额32.31亿元。通过稳增长等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落实稳增长等政策的意见或办法400余项,促进新开工和完工项目500多个,促进资金拨付到位50多亿元。共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或事项985起,涉及相关责任人2132人,移送案件线索数量达到历年来最高。

会议强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全省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全省工作中心,积极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更加充分地发挥审计作用,立足实际,认真研究谋划,重点完成好七个方面的任务。一是积极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二是积极推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三是积极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四是积极推进一体化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五是积极推进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六是积极推进审计理论创新。七是积极推进适合审计系统的廉政制度建设。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贯彻推进《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十分重要。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依法审计,坚持促进创新,坚持推动改革,重点实施好七项审计任务:持续做好政策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深化财政审计,促进规范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加大扶贫和民生审计力度,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促进保护环境和资源节约利用;加强政府投资和外资审计,严肃揭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审计,防范风险隐患和国有资产流失;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

会议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把抓好工作落实作为重要任务,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效率。一要在提升审计质量、确保审深审透方面加大力度。做到“四个不放过”:审计实施方案规定的内容没有审计不放过,发现的疑点和违法违纪线索没有查清、查实不放过,查实后没有按规定移送到位或处理不到位不放过,移送后没有反馈结果不放过。二要在加强审计整改、强化结果运用方面加大力度。按照中办国办《框架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抓好各项审计整改措施落实,强化审计结果运用。三要在加强领导、增强审计合力方面加大力度。树立全省审计“一盘棋”思想,增强审计监督的整体合力和独立性。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管理,加强审计质量检查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四要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审计能力方面加大力度。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要求,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全面完成审计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李成辉 王党民 王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