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坚定起步积极做好审计制度改革早期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湖北省审计厅按照依法有序、问题导向、统筹推进的原则,结合湖北实际,坚持从具体情况出发,早动手,坚定起步,扎实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早期工作。

一是着眼于提高思想认识,迅速组织全系统学习宣传《框架意见》。在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3个配套文件后,湖北省审计厅及时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框架意见》的活动,组织审计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方式将《框架意见》学深学透,充分认识《框架意见》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正确把握审计制度改革的目标、原则和任务,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框架意见》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增强贯彻落实《框架意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端正改革态度,树立改革意识,激发改革热情。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各方面、各级领导干部、各相关部门宣传审计制度改革的意义和要求,让全社会了解政策,理解、支持和配合改革,努力营造良好改革环境。

二是着眼于实际操作,迅速研究制定落实措施。该厅迅速组织专班,负责全省完善审计制度工作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在同级党委、政府和省厅的领导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部门间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贯彻落实。围绕《框架意见》的任务,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和相关部门,开展完善审计制度改革专题调研,了解各地情况,征求意见建议;组织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深入论证方案和措施。坚持顶层设计与上下协同相结合,精心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和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列出了完善审计制度涉及相关配套制度清单8大类35项,包括实行审计全覆盖相关制度、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相关配套制度、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相关配套制度、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相关配套制度、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相关配套制度等,切实保证了改革工作的有序推进。

三是着眼于规范有序推进,迅速组织做好各项改革准备工作。该厅结合《框架意见》的要求,迅速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对象普查,建立和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为实行审计全覆盖提供第一手情况;摸清各级审计机关人员底数和人员编制结构情况,健全完善审计人员档案;摸清掌握审计经费来源、结构,依法将审计机关所需经费全额纳入年初财政预算编制,严禁执收执罚,与罚没收入挂钩;组织开展审计机关资产产权清理,明确产权关系,指导基层审计机关解决办公用房、用地等权属纠纷,为推进人财物管理改革扫除障碍。同时,坚持以严明的纪律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保证,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全面系统领会《框架意见》以及相关配套文件的精神实质,坚决杜绝断章取义、选择性落实和道听途说、妄自非议等不良现象;严格组织人事纪律,严格把好人员的入口、出口关,不准超越编制突击进人,不准超越职数突击提拔,不准超越分配制度规定突击花钱;严格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改革过程中文件档案、文书资料的安全完整;严格遵守廉洁纪律、财经纪律,自觉抵制“七个有之”,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以铁的纪律保障改革的顺利推进。(厅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