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

刘家义要求:审计机关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

128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刘家义就如何更好地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谈了四点理解和认识:一是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必须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在哪里、常在何处、有何特征,才能使审计工作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二是五大发展理念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凝聚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是面向未来的深远谋划,必须准确把握,切实树立和践行。三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着力点。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就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本质内涵、为什么要搞、怎么推进等方面去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是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是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发展困局的重要举措。

刘家义强调,审计机关必须适应形势、突破框框,切实形成新理念新方式新机制。他指出,总体看,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审计机关按照署统一部署要求,适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审计重点,在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推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资源环境保护、促进反腐倡廉和推进深化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从一些情况看,仍有部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存在思维方式不适应、业务素质不适应、履职能力不适应、工作作风不适应等问题,主要原因归根到底是审计理念不适应。为此,在当前形势下,审计机关必须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转换思维方式,革新思想方法,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才能更好地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具体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二是坚持鼓励创新,促进培育发展新动力;三是要坚持推动改革,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完善。

刘家义要求,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必须进一步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确保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除了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要抓好强化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监督制约、统筹管理等几个方面之外,还要重点抓好四点:一要加强学习,吃透中央精神;二要突出审计重点,务求工作实效;三要依法文明审计,维护审计形象;四要坚持从严从实,更加认真用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