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对“十三五”全省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2日】
【来源:贵州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到省审计厅调研,听取了该厅的工作汇报并对全省审计机关“十二五”期间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省“十三五”期间的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

秦如培指出,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审计工作,敏尔书记、志刚省长始终把审计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对审计署送达和省审计厅呈报的每一份审计文书、审计要情,都认真逐一批阅。他强调,过去的“十二五”,是贵州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基础设施变化最大、发展动力活力最足、生态建设成效最好、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经济增速连续5年位居全国前3位,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实现赶超进位的历史性突破,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等,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审计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审计监督的有力保障,这也说明了审计是一支可靠、可值得信赖的队伍,“军功章”中有审计战线的重要贡献。

就如何抓好“十三五”期间审计工作,秦如培指出,一要进一步认清审计的定位和作用。要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要求,服务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清审计的定位,明白审计的法定性、独立性、全面性、专业性、客观性作用,实现由单点离散审计向多点联动审计、由局部审计向全覆盖审计、由静态审计向静态与动态审计相结合、由事后审计向事后与事中审计相结合、由现场审计向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的六个转变。

二要掌握审计改革的重点任务。要掌握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试点工作、推动审计的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审计法定职责的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的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八个方面重点任务,审计全覆盖是这八个方面任务的重中之重。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审计的目的主要是突出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要按照管好、审计好公共资源、公共资金、公共政策、公共项目、公共权力、公职人员这六个“公”的问题导向要求,加强对易发、多发、高发领域的审计监督,加强民生方面资金的审计,对姓“公”的资源、姓“公”的钱,被挤占挪用、中饱私囊的查出来一分要退一分,要千方百计追回来。尤其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确保资产增值保值,防止资产流失,要强化审计整改工作。

四要切实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要按照审计署的工作要求,以严字当头,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审计铁军有两层含义,一要能打硬仗,是铁面孔,二要打铁靠自身硬,审计人员自己要练就好金刚不坏之身。同时,党委、政府要关心审计这支队伍,要为这支队伍提供良好保障,落实好政策规定的待遇。

对如何具体抓好2016年的审计工作,秦如培强调:一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大扶贫第一大战略开展审计工作。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涉及扶贫的政策、资金、项目,审计机关要服好务,实现对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给扶贫工作立铁规,为国家扶贫政策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二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大数据第二大战略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要督促各地各单位落实好大数据政策,要为大数据产业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三是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开展审计工作,积极推动国家惠民政策在贵州的有效落实。四是要按照实现审计全覆盖等要求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强化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要列出审计整改清单,明确哪些已整改,哪些没有整改,及时报告审计情况及对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情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发挥好国家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古邦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