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依法行政 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同时被命名表彰
2015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移送经济案件线索536件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全省依法治理示范创建合格单位命名表彰中,四川省审计厅被命名为四川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成为313个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中8个省级部门之一。绵阳市、达州市两个市级审计机关、珙县、青神县两个县级审计机关也被同时命名表彰,形成了省、市、县创建工作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是四川省委提出的依法治省战略的重要抓手。被命名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标志着四川依法审计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四川省审计厅从2014年申报依法行政示范创建单位以来,将示范创建活动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积极探索审计机关和审计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保障和基石作用,形成了符合四川实际的依法审计工作特点。

示范创建活动中,四川省审计厅将其纳入全年审计工作重点内容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在统筹谋划方面,认真制定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组织全厅各单位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将依法治省工作内容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具体实施方面,在坚持依法审计、公正执法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行政权力清理,将原有49项行政权力事项整合优化为19项,成为首批公布行政权力责任清单的省直部门之一;出台建立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巡视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受到各方赞同和支持;坚持将依法审计和普法教育相结合,在《四川法制报》开设“审计在线”专栏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制作的微电影《审计卫士》在全省“法治中国·四川微电影”创作大赛中荣获公益广告组二等奖和创意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进社会审计力量有效参与国家审计工作,提升了依法审计效率和质量;开发了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地方政策法规库,为审计一线审计人员提供政策法规支持;认真开展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推荐3个项目参与全国评选,各有1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地方优秀审计项目和表彰项目,实现了常规评选中全国优秀项目零的突破。依法治理示范创建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开展。

2015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9911个,查出违规金额199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138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经济案件线索536件,涉及人员470人,提出审计整改建议2.3万条。(周生安 仲文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