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常务副市长段春华: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3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2日,天津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八次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审计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段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春华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审计工作,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审计常规任务不减,新增任务加大,临时任务增多。2015年,审计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勇拼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查漏洞、保安全、促发展,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审计系统干部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联网实时审计实现了新突破,审计监督取得了新进展,审计效能有了新提高,充分发挥了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安全员”、政策落实“督查员”和权力运行“监督员”作用。

段春华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要求把审计工作放在新常态下这个大逻辑下去思考、去定位,未雨绸缪,把握好主动权。他强调,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重要“免疫系统”,核心任务是制约权力,揭露问题,改进工作。2016年的审计工作要重点做好“四个一”。

一是瞄准一个目标,加快推进审计全覆盖。对市级部门预算单位今年要力争实现审计监督年度全覆盖。必须创新审计模式,加强审计“一张网”建设。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推进立项审计、无项目审计、实时监控“三条线”深度融合。

二是抓住一条主线,高质量开展跟踪审计。2015年,审计署和市审计局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向市政府报告了审计发现的23个重要问题,大部分问题完成整改,其他正在积极整改。今年审计系统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把这项工作做好,当好新常态下保障经济发展的“先遣队”,消除“中梗阻”,用好督查问责“利器”。

三是聚焦一个关键,发挥反腐倡廉重要作用。近三年,审计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83件,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各部门各单位要实事求是,积极配合审计工作,通过审计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建立一个机制,狠抓审计整改落实。要加强协同配合,整改落实不是审计部门“独角戏”,要建立健全审计部门与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及有关部门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约谈制度,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要约谈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追责问责。

段春华指出,审计工作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党心民心,审计系统要打造一支忠于党、能力强、敢担当、守纪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遵守政治纪律,不折不扣地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适应时代发展,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和能力,深化联网实时审计,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要敢于担责,发扬天津精神;要守纪律,用制度管人,创造良好氛围,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李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