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勇于担当 锐意创新 奋力实现“十三五”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4日,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决策部署,总结“十二五”以来审计工作成效经验,谋划“十三五”发展思路,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厅长戴克柱作了会议主题讲话,厅特约审计员,厅机关及省投资审计中心全体人员,厅属单位负责人以及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十二五”时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提面、提质、提效、提能”,全面实施“五大工程”,努力实现“五个转变”,顺利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审计工作得到转型升级,审计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十二五”期间,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31553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904.42亿元,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859.47亿元,其中,促进增收节支414.07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355亿元。核减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或结算额238.06亿元,比“十一五”时期增加172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471件,比“十一五”时期增加211件。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2337篇,审计提交的报告信息被各级党政领导和部门批示、采用24793篇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5358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022项。

会议提出,“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自觉主动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五年打基础、十年上水平、十五年大发展”的总体部署,科学把握新常态下审计发展规律,以完善审计制度为主题,以创新发展为主线,紧密结合审计工作职责任务和履职特点,立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着眼解决制约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创新审计体制机制、审计方式方法、审计管理模式、审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构建更加完善的审计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力服务创新型“三个强省”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要坚持全面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创新,完善审计制度,健全有利于审计监督权科学运行的审计管理体制,完善有利于审计目标实现的审计工作机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审计制度优势,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到2020年,基本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制度,更好发挥审计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省、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强调,要在深化“十二五”实施“五大工程”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审计发展“五年创新计划”,重点开展“审计全覆盖创新年”“审计技术创新年”“审计管理创新年”“审计队伍建设创新年”“审计制度创新年”活动,奋力实现全省审计事业的创新发展。坚持以审计全覆盖为内在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以审计技术为重点突破口提升能力水平,坚持以管理创新为坚强保障夯实工作基础,坚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所在强化智力支撑,坚持以完善制度为目标定位深化创新成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求真务实,扎实起步,实现2016年良好开局。要按照审计署部署的地方审计机关十项重点工作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点任务,统筹做好今年审计工作。一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二要围绕推进政策落实,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三要围绕推进共享发展,进一步突出民生审计;四要围绕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深化财政审计;五要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六要围绕促进提质增效,着力加强投资审计;七要围绕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探索资源环境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抓好2016年的工作任务,要在以下六个方面谋篇布局、创新发展:突出一个“严”字,从严治党、从严带队、从严要求,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突出一个“统”字,做到目标要统一、项目要统筹、上下要统率、内外要统揽、人员要统领、结果要统建;突出一个“重”字,要选准重点审计对象、重点审计内容、重点审计力量;突出一个“实”字,要干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突出一个“快”字,将快字体现在跟进上、方法上、效率上;突出一个“好”字,要干好业务、做好参谋、当好表率。(厅办公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