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长杜家毫: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为“十三五”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05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1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创新审计理念,服务“五个发展”,围绕重点政策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重大项目建设、资金资产安全、权力规范运行、反腐倡廉建设等加强重点审计,以强有力的监督为“十三五”起步开局保驾护航。

杜家毫充分肯定了去年全省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全省审计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精心组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等专项审计,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了积极贡献。

杜家毫强调,要创新审计理念,加快完善审计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审计资源统筹整合,以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为重点,紧紧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精准发力、及时跟进、强化监督,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项审计,为践行“五个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杜家毫要求,大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等五个方面加强审计,切实当好中央和省里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督查员”。对省本级重大投资项目超概算10%以上的投资项目,今年将全面实行审计。积极服务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关注政府与市场关系是否完全厘清,政府间、部门间财权和事权划分是否清晰,简政放权与政府职能转变是否衔接,公平公正的运行规则是否建立健全,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办法。紧紧围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全过程跟踪介入重大项目资金的投入、使用,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完善环境资源绩效审计体系。围绕确保资金资产安全,重点加强对医疗保险和救助、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饮水安全等民生资金的专项审计,建立扶贫资金全过程审计监管机制,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挥霍浪费的,发现一起要坚决查处一起。围绕促进权力规范运行,重点关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推动解决无法可依、有法难依的问题。围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加强审计,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

杜家毫指出,要健全体制机制,努力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审计机关履行职能;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审计改革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要求上来,共同抓好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各个部门要依法配合审计工作,认真落实审计整改;审计机关要从严从实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