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展未来,星火闪烁待燎原——“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部分青年干部访谈综述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19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青年干部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些青年党员干部或是在学生时代、或是参加工作之初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青春呼啸而过,如今再回头重温当时填写入党志愿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时的激情与承诺,他们内心有温暖,有感动,也有振奋。


理想照进现实


  大部分人,终其一生也没有机会看到自己档案中的内容。审计署金融司副处长徐权看到自己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件时,非常惊讶,但更多的是感动:“压根就没想过还能看到当年的入党志愿书。这是我人生当中郑重其事、认真去准备的一件事情,很珍贵。”他认为,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不同于以往“学文件、写体会”式的老套路,新颖又饱含深意的举动给他带来不小的震撼:“就好像一下子把埋藏在心底很久的东西、青春的记忆唤醒了。”




  审计署企业司副处长冯欣荣说,入党志愿书中的一句话对她的影响最大:“我要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写下这些语句的时候,她还是涉世未深的学生,对许多概念只有理论上的认识,不曾想,这句话埋下了她之后人生的伏笔。毕业后她加入了审计署,成为审计队伍中的一员,果真从事“同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相关的工作。找线索、查问题、做信息,这些年的具体工作把当初的朴素理想一点点塑造成了丰满的现实。


  入党,在某种程度上,是证明自己优秀与否的一种标志。审计署办公厅徐静的母校坐落于革命老区江西,上学时目睹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落后,如何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促进老区加快发展的步伐,徐静“读书报国”的愿望格外强烈。进入审计队伍后,她的信念愈加坚定。老同学们有的做了总会计师,有的成为CEO,她一点也不羡慕:“也许收入没有他们高,但在精神上,我足够充实。人生可以有很多选择,但每次选择,都应无愧于内心最坚定的那份信念。我们选择了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不是要追赶时髦,当年在大学入党,并非为了毕业能找个好工作,现在是名共产党员,也绝非为了事业的飞黄腾达。”




  “上学期间作为优秀班干部被优先发展,如今是否还依然优秀?”审计署社保司张琼凯对着当年的入党志愿书,一直在反思。看着当年稚嫩的照片,看着认认真真的笔迹,张琼凯想起了参加党训班学习时的兴奋和决心,也想起了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的热血沸腾,“这份珍贵的礼物我会一直收藏,不忘初心,不忘当初入党承诺。”


  理想信念如果不时时擦拭,可能就会蒙尘。年少时的单纯思想难免要被复杂的现实冲击。在信仰受到干扰之时,也是在接受考验,经过思辨、考量之后的信念更加沉稳、厚重。


从前辈手里接过火把


  火种代代传。年轻同志遇到困难的时候,老审计党员干部也总是乐于向他们伸出援手。2014年后半年,一些特殊原因,企业司一处就剩下冯欣荣一人,她既要负责项目,还要负责文书工作,后半年的工作总结也比较多,高强度的工作和“孤军奋战”的感觉让她一度焦躁起来。这种情况下,她的(采访时)时任司长魏强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情绪感染了她:“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每个人都不轻松。这个时候,更能显示出你的信念是否坚定,正是考验你工作力、抗压力的时候,不要躲避或者排斥,以阳光心态按部就班的把事情做好。”在司长的鼓舞和激励下,她的状态很快稳定了下来。


  “老党员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他们都有很强的是非观、使命感。审计时,会遇到各种阻碍,如果没有疾恶如仇的是非观和对国家财产负责的态度,根本坚持不下去。还有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我发现这种品质在年龄越大的干部身上体现得越明显。”徐权说道。


  老审计党员干部的言行是年轻人最生动的教材。审计署政研室黄文炳进入审计系统之初正值金融危机,相关的审计任务很重,经常需要加班。他一开始有些不适应,觉得很疲倦。渐渐他发现,晚上下班前发给领导的文件,不管多晚,甚至凌晨以后反馈给他们。“这不是一次两次,而是一种常态。老审计老党员们身上有一股正能量,对党对人民真诚热爱的品质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较高的技术水平及能力等等,都引导着我们一直往正确的方向前进。”黄文炳感慨道。




  审计署办公厅程敏参与了“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对部分署党组成员和司局长特派员的采访。“采访中,好几次我都被感动得湿了眼眶。”回忆当时采访的场景她仍很有感触。程敏直言道,当真正走近领导们,与他们近距离交谈,尤其发觉身边的领导们都是非常可亲可爱的人,都非常关心审计署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审计长每天工作都排得满满的,可是一听要采访“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的有关情况,毫不犹豫欣然答应,并且和大家一谈就是两个多小时,话语中无不充满了对青年审计人员的关爱。“这次‘重温入党志愿书’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和领导们面对面交流,接收到的是他们谈话中传达的第一手信息,他们言语的真诚、情感的真挚让我很震撼!”


未来,我们来了


  老一辈审计党员干部打下扎实基础,年轻的力量则剑指未来。黄文炳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希望未来进一步提高审计研究水平,尽快成长起来,能够担当起更多的任务,为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多贡献一些力量,也为实现自己当初入党时的誓言努力奋斗。”


  年轻的心不惧挑战,审计署社保司张琼凯也立下了“军令状”:“首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组织意识,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同时,带着职业自豪感和荣誉感,怀着对审计事业美好前景的预期、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作为青年党员干部,我们必须有本领恐慌的意识,瞄准前沿,不断地吸收新知识,学习新技能,提高我们的职业胜任能力。”




  “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想要看到更美的风景,需要经过更多的艰辛跋涉。想要达成更高目标,就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徐权说,今后要定下更高的标准,多想、多做,向老一辈审计党员干部学习,“未必要到更高的职位,但一定要按照高水平去要求自己。”


  党员有千千万万,每一个都要发光,如此才能汇成灿烂银河。程敏说:“‘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党员、公务员和审计人员,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的纪律,在工作中时刻铭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并积极践行。我会始终扎根审计并把她作为终身事业,向书本学习、向前辈学习、向身边的同事们学习,持续提高职业素养。不忘初心,不懈努力。”


  心怀期待,青年们曾在入党时郑重许下誓言。时光流转,如今,他们用行动维护当初最纯粹的承诺。每一次加班加点、每一次奔波操劳、每一次咬牙坚持,都是在无声宣告:“未来,我们来了!




  如果说老审计们是枝繁叶茂的大树,那青年审计干部们则像围绕在大树周围的新苗,在大树的庇护和示范下茁壮成长。信仰是他们共同的养分,是支撑他们搏击风雨、鏖战寒暑的力量。


  青年兴,则审计兴;青年强,则审计强。老党员们冲在前面,把种子播洒在身后。信念的火种在青年们心中燃烧,如今的星星点点,必将成为燎原之势,照亮审计事业的前程!


记者:滕延妮、江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