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审计厅开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集中学习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2月22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15日至19日,根据审计署工作安排,山西省审计厅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集中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专题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进一步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要求上来,自觉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增强使命感,以全新的思想状态投入到新常态下的审计工作中。

省审计厅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垂范,先学一步216日,省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率先进行专题学习讨论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亚对审计机关适应新常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一要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要把扎实开展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作为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四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认真抓好“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五要围绕“六大发展”努力提高审计的层次和水平,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思维方式,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六要充分发挥审计作用,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将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提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保障作用。七要全面深化审计制度改革,积极协调组织、编办、人事、财政等部门抓好落实,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同时要集中精力做好当前的各项审计工作,消除思想顾虑,做到思想不散、纪律不松、工作不空、秩序不乱。

科学安排,精心组织,保障集中学习讨论活动效果。一是增加学习时间,细化学习内容。在审计署要求3天学习时间基础上,延长两天共5天。对厅机关各支部和各处室、单位每天的集中学习讨论的时间、方式、内容、标准进行细化、量化。二是积极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形势报告、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联系实际查找问题、立即纠正。边学习讨论、边查找工作中不适应新常态,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问题,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四是促进改进审计方式,完善审计管理,梳理近年来的审计工作情况,研究如何调整,结合今年审计工作安排,讨论审计重点内容、整合审计资源、改进组织方式和信息共享,将是否适应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评价工作和干部的标准,完善考核办法,促进切实转变作风,提升审计工作能力。五是严格考核落实,党员向所在支部提交专题学习研讨体会、成果,各支部向厅机关党委提交专题学习研讨成果报告。省厅汇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集中学习讨论成果报告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王瑞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