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常务副省长张光荣:把握新理念新要求 全面提升审计服务大局的水平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3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2日,青海省政府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要求,总结“十二五”审计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及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光荣出席并讲话。8个市(州)负责人、103家一级预算单位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会议。

张光荣指出,近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审计在促进发展、深化改革、推进法治、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就审计工作的定位、理念和方式提出了一系列的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刻把握新理念新要求,全面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要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统领审计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

张光荣强调,审计机关要围绕改革发展大局,集中力量开展好重点领域审计。要深入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及时揭示违反政策要求、偏离政策方向和影响政策效果的问题;加强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严格预算约束,盘活存量资金,对任何地方或单位以“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等为借口拒不整合财政资金的,要坚决查处,坚决改变资金使用“碎片化”。持续从严审计民生资金和项目,特别是脱贫攻坚资金项目,确保把钱用好、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突出重点,及时跟进,促进管好用好各项建设资金。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随意决策、滥用职权、浪费资源、以权谋私等现象和问题;严查严惩腐败现象,坚决揭露和查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问题。

张光荣还指出,一些地区、部门、单位的领导干部对新时期审计地位作用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甚至存在偏差,存有“防范”心理,人为设置“防火墙”,支持配合力度不大;少数部门、单位抓审计整改的执行力不强,存在敷衍、拖延、应付等现象,完善政策、加强制度建设等源头防范工作做得不够;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还不能适应新任务和新要求。对此,提出三个要求:坚持以审促管,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推动形成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坚持突出重点、抓纲带目,认真贯彻落实《框架意见》,稳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各地、各部门要自觉强化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做好配合和保障工作,营造良好的审计事业发展环境。(党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