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三抓”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后,湖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采取理论学习、专题辅导、支部研讨、体会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深入开展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学习活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及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牢牢把握“观念创新、工作重点、成果运用”三大抓手,全力推动湖北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抓观念创新,正确处理“五个关系”。该厅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用法治思维、法治的理念,抓审计观念的创新,正确处理“五个关系”,即: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辩证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处理好依法规范和创新发展的关系,既要支持鼓励改革发展中创新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又要防止过度追求创新而偏离法治规范的轨道;处理好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关系,既要坚持做到严格执法、强化监督,又要做到文明执法,主动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帮助解决问题,寻找对策;处理好微观与宏观的关系,既要立足微观,着力揭示财政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宏观,综合反映重大的体制障碍、制度缺陷和管理漏洞,更好地服务宏观管理;处理好统一管理与服务区域发展的关系,既要实现全省审计机关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又要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开展审计工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抓工作重点,推进“七个深化”。主动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深入研究和把握审计工作发展规律,突出审计工作的重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财政审计实现一般性财政财务收支向政府资金分配的科学性、管理的规范性、使用的绩效性深化;民生审计实现由单纯的资金收支向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资金绩效和查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注重经济责任向政府资源要素配置中的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深化;政府投资审计关注项目建设结果向资金运用项目建设全过程与结果并重深化;资源环境审计重点关注国有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实现由注重审计资金、资源向审计政策、责任深化;国有企业审计实现由资产负债损益审计向严肃查处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低价贱卖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化;绩效审计实现由过去关注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效益向重点评估、政策执行、决策实施、制度落实的效果深化,切实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抓成果运用,强化“八个对接”。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加大审计力度,深度挖掘开发审计成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与促进政策落实对接,坚决杜绝政策措施“堵”在途中、政策效应“等”在路上的问题;与促进改革发展对接,始终关注改革措施的实施进度和协调配合情况,关注全省经济运行质效、政府投资和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精准扶贫脱贫等民生问题,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与推进机制制度建设对接,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有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制度机制体制完善;与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对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与制约,服务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与推动整改和追责问责对接,严格落实问题整改清单和对账销号制度,切实纠正审计发现的问题,促进追责问责;与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对接,严肃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等问题;与维护经济安全对接,加大违纪违规问题查处力度,维护正常经济秩序和经济运行安全;与推进依法治国对接,加大对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市场公平准入、行政执收执法等方面情况监督检查力度,促进依法行政。(冉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