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审计工作会议:今年重点组织开展四个方面的审计项目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5年全省审计工作,安排2016年工作任务。

2015年,四川省审计机关努力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定位,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省共审计9900个单位,审计处理后上缴财政39亿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53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47亿元,促进有关单位挽回或避免损失73亿元。

关于2016年工作,会议强调,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要求,今年的审计业务工作按照积极有效推进审计全覆盖的基本思路,坚持“1+N”审计理念,以大数据分析运用为先导和支撑,以稳增长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为主线,继续采取“分段安排、分步实施、分项报告”的组织实施模式,加大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深化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

会议对今年的重点审计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除审计署统一安排的全国性审计项目外,省审计厅重点组织开展四个方面的项目:

一是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项目年”、扶贫攻坚等重大决策部署,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和本省实际,以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为抓手,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围绕扩大有效供给、促进改善民生和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推动降低企业成本和实体经济发展、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等方面,分阶段确定一个主攻方向、聚焦一个重点内容,持续开展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新预算法贯彻落实、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新增债务管理及存量债务消化、财政存量资金盘活、财政风险防范等情况,依托财政、地税等关联数据增进审计深度、强化系统研判,有重点地对经济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等专项资金进行延伸审计,组织对部分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管情况开展上下联动审计调查。

三是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以“片区轮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方式,对大小凉山片区和其他75个贫困县的扶贫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相关制度衔接配套、资金使用绩效等情况,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促进脱贫攻坚顺利推进、取得实效。继续抓好芦山地震、康定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

四是省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根据省委组织部委托,今年将对数十名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其中对县区党政领导干部的审计,委托和授权相关市级审计机关采取“跨市交叉审计”和“上审下”方式进行,同时结合开展县级财政运行安全和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马跃明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