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新常态 广东全面有序推进县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异地交叉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常态下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工作的需要,广东省近年来突出对县级党政一把手的审计监督,在审计组织方式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通过采取异地交叉审计的模式,有效地破解了原来属地化审计“不敢审、不敢报,人情审、走过场,缺乏审计独立性”的困境。目前,这项工作已纳入广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2014年以来,根据省委的要求,广东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决定在全省推开县委书记、县长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同步审计,并为此专门制定了《县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异地同步审计办法》,指导和规范这项工作的开展。《办法》规定,以省审计厅派出力量为主导,以被审计县委书记、县长任职行政区以外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人员为主要力量,统一组织对县委书记和县长同步进行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根据省联席会议的部署,力争在5年内对全省120个县级地方一把手异地轮审一遍,实现审计全覆盖。

20158月起,广东省审计厅在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抽调了360余人,对全省22个县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集中开展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同步审计。这是广东省在2014年对3个县级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完成异地交叉同步审计试点的基础上,首次全面铺开的异地交叉审计。

为推动这项工作的落实,广东省审计厅专门召开了厅办公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专门审议通过了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总体方案,联席会议各主要成员单位也积极主动给予支持,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指导并派出分管领导参加审计进点会,对各地如何认真配合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被审对象所在地级以上市的纪检、组织等部门也高度重视和配合,专门派出分管领导参加被审计对象的述职述责述廉会议。

这次异地交叉审计工作,在充分总结吸收试点审计经验的基础上,在审计组织、审计管理、审计思路、审计方法、审计重点、审计质量、审计报告、审计成果开发等8个方面作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

一是审计组织上,采取由省“统一计划、统一委托、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管理、统一报告”的“六统一”方式组织实施,进一步强化了省厅的统一组织领导和统筹管控。

二是审计管理上,成立异地审计领导小组,省厅一把手担任组长;下设异地交叉审计工作办公室,负责具体审计工作组织协调及审计成果开发,各位厅领导分别担任22个审计组的领队并全程指导监督;各市审计局和省厅分别派员担任组长和主审、副组长和副主审,既发挥市局同志的主观能动性,又强化省厅对这项工作的管控。

三是审计思路上,按照“以领导权责为核心、以领导决策为主线”的思路,设计了“条块结合、以条为主”的工作模式;突出抓好审前调查,坚持以“权责”为核心、以“重大决策”为切入点、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执行落实”为归结点,统一梳理审计事项,分头核查落实。

四是审计方法上,坚持“领导管什么就审什么”,按照“5WH”的审计分析方法,即从“what:是什么问题;why: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where:问题产生的背景;who:是谁的问题;how:对问题怎么判断和处理”等方面,查清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事实、原因、后果和责任主体,将问题和相关责任人查深查透。

五是审计重点上,根据《实施细则》要求,确定了8大方面主要内容,并重点突出了对“5个板块”的审计,针对性强。此外,还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轴,统筹结合安排了稳增长政策跟踪、自然资源资产等“4个专题”的审计。

六是审计质量上,在加强常规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上,创新设计了多重质量控制措施,包括:重要审计文书组长副组长双签制、审计报告集中交叉复核制、市局审计业务会议初步审议制、审计报告初审把关市局(长)负责制、省厅法规处联合异地交叉审计办组织集中审理制,以及最后由省厅领导交叉审核把关制等。

七是审计报告上,探索对每个异地同步审计项目的2个被审计对象合并出具1份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书,同时对县委书记和县长分别各出具1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这样既可以对同一问题有效界定两人各自责任,也便于审计结果运用部门对有关问题责任的准确把握和区分,还可以有效节约审计资源。

八是审计结果开发上,与审计结果运用需求相适应,在每份审计报告的基础上,提炼形成审计情况提要、审计发现问题责任清单、审计要情要目等,使审计结果看得明白,用得方便。

广东省大规模组织开展的对县级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异地交叉审计工作,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不仅有效地推动了县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还全面锻炼提升了审计队伍,提高了审计监督的独立性,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审计充分揭示了县级地方党委政府在落实上级政策目标、推动县域经济发展、重要经济事项决策、重大财政资金使用、重点投资项目建设、自然资源资产利用保护、机构设置编制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促进县域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审计成效显著,经济责任异地交叉审计工作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