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理清思路 找准重点 重庆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0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党组部署,重庆市审计局迅速行动,从214日起,组织全市各区县审计局和市审计局26个处室,围绕“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主题同步开展了学习讨论,深入查找了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并研讨形成了下一步工作推进措施,为更好地转变思维方式、树立科学理念,更好地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有效发挥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市审计人员通过分散自学、集中学习、座谈研讨等方式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审计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开展了深入学习讨论。通过学习,大家对“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到‘五大发展理念’,再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经济发展逻辑体系的认识更加全面系统,对审计在推动改革发展、确保政令畅通、维护经济安全、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作用的高要求、艰巨性的把握更加深入。并对照刘家义审计长指出的“四个不适应”,认真查找了当前工作中在思想准备、方式方法改进、技术手段、规范管理等方面不适应新常态、不适合新发展理念的差距和不足。

该局党组决定,今后工作中将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把握和融入经济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按照审计署提出的“七个一体化”和“六大转变”要求,在转变观念、认真履职上狠下功夫,切实做到“四个扎实”:

一是扎实抓好思想观念转变。继续把推动审计人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放在首位,坚持用创新的理念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努力实现审计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的与时俱进;坚持用科学思维、辩证思维和系统思维研判审计发现的问题,审慎作出结论和处理,做到既依法依规处理问题,又推动改革创新、促进经济发展。

二是扎实抓好中办国办5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抓住审计监督全覆盖、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审计职业化建设三个重点工作,精心谋划、大胆创新、积极行动,有序启动区县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工作,按照“科学整合、系统联动、全面协调、整体推进”的基本原则,抓好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推动全市审计“一盘棋”。

三是扎实抓好审计监督全覆盖。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五年轮审规划为依据,以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首要任务,不断改进全覆盖的方式方法,大力开展系统性、行业性审计,加大大数据技术的分析应用力度,有重点、有质量地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四是扎实抓好审计质量监督控制。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干预审计行为登记、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等办法,健全审改分离、审后检查工作机制和审计结果跨部门运用机制,修订审计业务管理规定,加强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管控,提升审计成效。(胡杰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