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独立、良治、共享应成为世界审计组织章程的核心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6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独立、良治、共享应成为世界审计组织章程的核心理念

——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特别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南京召开

321日至22日,《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特别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审计署(南京)审计干部教育学院举行,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开幕式,世界审计组织主席、章程修订特别工作组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参加此次会议的工作组成员包括世界审计组织秘书处、世界审计组织战略规划主任、各目标委员会主席、各地区审计组织主席和秘书长。

开幕式上,刘家义代表中国审计署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代表世界审计组织章程修订特别工作组对各位成员的通力合作表示赞赏。

刘家义指出,要通过本次修订工作明确国家审计的基本定位。从当前实际情况看,世界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国家治理中都发挥着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在对国家审计准确定位的前提下,世界审计组织章程应体现“独立、良治、共享”的核心理念。利马宣言最早提出了独立性原则,墨西哥宣言又再次重申了这一理念,独立是审计的根本特点,就是不受任何个人和团体的干预依法履行职责进行审计监督;良治,是北京宣言的精髓,就是要通过审计促进各个国家实现政治、经济、环境、民生的有效治理;共享,就是世界审计组织要秉承“经验分享、人人共惠”的基本原则,要通过经验共享,不断提高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能力。

刘家义谈到,世界审计组织章程自1992年制定以来,无论是世界组织还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的不断发展变化,无论是国际组织还是每个国家的治理方式都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各个国家在国家治理的模式、路径、重点、能力、体系、结构等方面均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的发展变迁,也使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法律定位、法定职责、价值作用随之变化。各国最高审计机关都需要在应对危机、提高绩效、惩治腐败、维护民生、促进环境治理资源保护、推动问责、推动深化改革等各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现行的世界审计组织章程,在很多方面与现实情况不相适应,特别是关于国家审计的定位以及国家审计应如何发挥作用、具备什么功能等方面不能涵盖也无法准确反映。因此,世界审计组织理事会决定成立特别工作组对章程进行修订。

刘家义强调,章程是一个组织的基本纲领和行动指南,是所有成员都必须遵循的准则;世审组织的章程,对世审组织的发展、对各成员国的发展,不仅具有引领、导向、约束的作用,也为今后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章程的修订工作十分重要,特别工作组的每位同事都肩负着世审组织理事会的重托,承载着世审组织大家庭各成员的期盼,责任光荣而重大。希望每一位与会代表都积极投入特别工作组第一次全体会议高度紧张的工作中去,本着求同存异、尊重现实以及发展是大趋势的原则,力争做好章程修订工作,力促章程于2016年底召开的世界审计大会上一举通过。最后,刘家义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