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倒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30日,湖北省省委主要领导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启动会在汉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重大改革项目启动工作,确定了鄂州市、神农架林区、宜都市、武穴市等四个试点地方。省委书记李鸿忠作动员部署,强调:要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倒逼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启动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是湖北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核心是落实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正是科学评判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履行情况、对领导干部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的重要基础和前置条件,抓住了让绿色发展这根“指挥棒”硬起来的关键。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起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这项重大改革项目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李鸿忠指出,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紧扣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尊重自然、敬畏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用自然资源资产增值的“溢出效应”抓发展,坚决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要遵循自然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着眼于维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基本功能,按照由简到繁、由易到难、由表及里、由显到隐、由低到高的原则,从摸清全省自然资源资产底数等基础性工作做起,瞄准有限目标和土地、森林、水等重要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形态保护,扎实推进全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为全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支撑和保证。

李鸿忠强调,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要从两个层次同步推进,一是在全省全面推开,从简单的基础性工作开始,特别是现在起就开展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全省上下营造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二是四个试点地区要从深层次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大胆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要通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倒逼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对责任不落实的予以严肃追责、严厉问责。要坚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常态化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媒体舆论监督的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在全省上下形成立体监督网络。省环保厅作为此项改革项目牵头单位,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加强统筹协调。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改革合力。各试点地区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改革任务。省改革办要加强督察,敢抓敢管,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取得实效。 湖北省审计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