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树木发了新芽”——四川省南充市审计局队伍建设素描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用稀硫酸清洗楼梯墙壁,到男干部读《狮子精神》、女干部读《花木兰》;从请假存根式管理,到全员量化考核......四川省南充市审计局党建工作一步紧接一步,扎实推进,凝聚人心,进而推动审计监督和保障职能发挥,成效明显。“看到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就像看到门口的树木发了新芽一样高兴”谈及此,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勇心情格外愉快。近日,该局机关党建工作在市委组织的考核中名列前茅。

走近南充市审计局,细读慢品。

塑形象,锤炼党性

故事一:审计局业务工作很过硬,但办公环境陈旧,外在形象简陋,两年前市人大评议时,有人委婉地提出建议,是否应该维修厕所。于是,审计局开始用稀硫酸清洗楼梯墙壁、种花植树,打造良好环境,宜人宜心。

再造外部形象仅是开端,重塑内部形象才是关键。“从读书开始,走进心灵;丰富党建活动,锤炼党性;实施激励导向,开展创先争优。”陈勇说,“弹奏出了三部曲的精彩韵律”。

针对能力提升,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齐头并进,组织全市160名审计业务骨干赴清华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参加能力素质提升培训;举办“嘉陵江审计大讲堂”8期,邀请业内专家和知名教授现场辅导,帮助审计干部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思路、激发工作动力。以加强审计人员“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增强审计人员的思想共识,培养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审计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开展党组指定读书活动,为干部职工及县局班子成员推荐《公文写作大全》《感恩的力量》《从01》等一系列书籍,定期组织读书心得交流会,营造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

所有外出审计组均设立临时党小组。针对审计人员常年外出审计特点,凡在异地审计时间10天以上,有3名党员参加的审计项目,均设立临时党小组。临时党小组组长一般由审计组组长兼任,实行一岗双职,一手抓审计项目实施,一手抓党务、思想政治工作。各党小组按照《学习活动安排计划》,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等主题党建活动,与机关同志同步学习最新政策规定和文件精神。组建业务技能“一帮一”互助小组,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切入点,将党、团、工会活动延伸到最基层,通过到帮扶村体验生活等方式,着力塑造党员品行、锤炼党员党性。

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人文关怀试行办法》,了解干部职工需求,及时反映涉及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强化激励导向,在机关科室及各县(市、区)审计局设立“工作创新”和“工作成效突出”奖,对干部职工个人设立“敬业工作者”和“优秀调研成果”两项奖励,鼓励科室和干部创先争优、爱岗敬业。

定制度,一张请假条

故事二:请假事小,乱则难管,久之难免成为负面示范。怎么办?审计局别出心裁,请假条统一格式,由人事科编号,实行存根式管理,清清楚楚。仅此一事,标杆已立,成为该局管理经典案例,此后凡事皆依此为度,人人心服口服。

定制度,讲规矩。“仅仅两年过去,变化很大,精神面貌为之一振。”陈勇说。

以党纪国法“治审”。通过每周五学法、党组会前学法、党小组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培训等方式,让法制纪律制度在全市审计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全域覆盖。通过制度设计、内控要求,建立审计职业岗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机制,全面引入审计执法,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执行“八不准”纪律,确保审计干部队伍纯洁。

以公平正义“铸审”。坚持阳光法则,主动自觉接受党委、人大、政府的监督,积极主动汇报工作,将审计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之中,积极引入纪检监察、巡视、专项检查等外部监督,建立对审计机关的外部审计制度,完善特约审计员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警示教育禁触“底线”。通过形式多样的正面典型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围绕南充贿选案和全省审计系统反面典型案例,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大讨论、大反思,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讲纪律、守规矩。

用工作激情刷存在感

故事三:审计几十年,疲惫感渐生。怎么办?实行全局全员整合。打破17个科室界限,组建9个审计组。老同志任党小组长,中年骨干任审计组长,年轻能手当主审。定位清晰,各用所长。

“要激活每个人的激情,用工作成效刷存在感。”陈勇说。

激活队伍。一方面采取竞争上岗,推崇有为有位。近两年选拔了5名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业务骨干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另一方面搭建成长平台,广纳四方贤才。经过努力,在全市编制有限、清理干部职数的特殊背景下,市委编委会批复同意增设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科、审计计划综合及审计结果执行科,增核正、副科级领导职数各2名。公开遴选了3名具备在党政部门工作经历的业务骨干充实到审计队伍中。

搭建“平台+审计组”工作架构。成立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和政策执行情况跟踪审计4个平台办公室,实现全员编组整合。打破传统的科室、专业、分工界限,依据每个审计人员的性格、能力等特点进行科学调配,打造具备核查问题、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审计管理等方面能力的核心审计团队。全面实行“政策跟踪审计+”模式,将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与县级财政收支审计相结合,实现一个审计组到一个被审计单位分段完成多项审计任务,做到一次进点、成果共用、分别报告。

用量化考核控制质量

故事四:如何防范审计风险?业务工作实行全员量化考核。所有项目的分加起来就是个人得分;所有个人得分加起来就是项目组得分;所有项目组得分加起来就是分管领导得分;局长也不例外,取平均分,有失误还得扣分。审计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刚听说我要到审计局当局长,十天之间电话打爆,纷纷说情,大部分是关于投资审计,请求关照。现在好,一个电话都没有了。”陈勇说。

建立风险体系“防线”。建立《干部廉政谈话暂行办法》《现场廉政勤政监督暂行办法》等制度6项,切实把审计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将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审计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重点针对投资审计领域、审计现场和处理处罚等廉政风险高发部位,深入查找廉政风险防控点,制定完善防控措施,形成了对审计业务全程、所有职能岗位、内部事务管理全覆盖的风险防控体系。对于审计质量,实行全员量化考核。

去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18个,审计查处问题金额41亿,审计移送处理16件,移送处理9人。通过审计促进整改落实问题金额38亿。喜的是,这一张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没有一起廉政事故。(王天配 李西蜀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