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的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审计署重庆办2015年新录用人员基层锻炼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南国的寒意,冲淡不了青春的热血与激情。

2015年秋冬,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18名新录用人员带着办领导的殷切嘱托,来到某大型企业,进车间、做学徒、学本领,通过参加劳动实践,近距离感受工人师傅们的酸甜苦辣,锤炼了作风,磨练了意志,为早日成长为一名审计铁军战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扬旗帜,党建先行

重庆办根据绝大多数参加锻炼人员均为党员的实际情况,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负责锻炼期间参加锻炼人员的日常管理。锻炼期间,临时党支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加强监督管理、做好宣传发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锻炼期间,临时党支部组织锻炼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强化党性修养,把握当前形势,增强了下一步投身审计事业、做好审计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严格管理,严守纪律

为加强对锻炼人员的管理,确保锻炼取得实际效果,该办专门制定了锻炼管理办法,明确要求锻炼人员听从指挥、服从安排,严格遵守锻炼管理办法和锻炼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该办和锻炼单位一起,认真开展对锻炼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保密教育,促进大家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保密意识。锻炼期间,该办领导多次来到锻炼单位看望慰问锻炼人员,了解锻炼情况,强调纪律要求。

吃苦耐劳,奋力拼搏

锻炼期间,全体锻炼人员发扬艰苦朴素、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克服“骄”、“娇”二气,不怕苦不怕累,沉下身子参加劳动。如位于大型车间中部的刀具库正好处于风口且没有空调,寒风阵阵,几名女同志在这里一边打着寒战,一边耐心查找用品用具并仔细记录;机加中心的锻炼人员需要使用工业洗洁精清洗零部件,尽管清洗时带着手套,洗洁精和油污仍然会刺激到皮肤,锻炼人员丝毫也不在意;总装车间噪音很大,尾气和油漆污染严重,还漏风飘雨,但锻炼人员坚守岗位,没有一个人选择退缩。

镂刻不停,勤学苦练

对锻炼人员来说,车间工作的内容是全新的,不少锻炼人员甚至从来没有进过车间。在锻炼中,全体锻炼人员努力做到“四多”,即多思、多问、多学、多做,相互带动、相互帮助、相互赶超。初到刀具库,几名女同志对刀具一无所知,面对数千种刀具的发放任务,她们不骄不躁,专心识记,最终做到应对自如。

对机械安装一窍不通的男同志在工人师傅的带领下,学会了如何安装车辆的制动系统、气路、隔板等。负责零件安装的同志们虽然一开始毫无头绪,但他们从不言弃,认真总结、勤奋学习,最后都可以独立地对照图纸装配新零件了。他们身上的这股倔强与韧劲得到了工人师傅的充分肯定与认可。锻炼期间,锻炼人员还抓住机会认真学习企业财务、审计知识,临时党支部邀请锻炼单位财务部门、审计部门负责人为大家讲解企业成本核算和审计实务技能,组织锻炼人员向会计人员学习如何制作生产报表与工资报表,并组织大家交流讨论锻炼单位在生产、科研、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磨砺意志,强健体魄

为丰富锻炼人员的业余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如在重庆解放纪念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锻炼人员参观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临时党支部还在业余时间开展了观影、跑步、跳绳等多项文体活动,丰富了日常生活,加深了锻炼人员之间的相互交流与了解。

时间如白驹过隙,三个月的基层锻炼生活让青年干部们在一无所知的酸楚中增强才干,在携手并肩的甜蜜中坚定信念,在不蔽风日的艰苦中磨练意志,在辣味十足的批评中淬炼作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基层锻炼中,青年干部用激情燃烧着青春,以行动诠释自我,最终在层层砥砺中,扎根审计、顽强拼搏、勇于攀登、无私奉献的理想之花在青年干部的心头缓缓绽放。(陈实 高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