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审计助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建设项目“开花结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末,吉林省敦化市、双辽市、蛟河市、扶余县和九台区5个市(区)20122014年实施的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及农技服务体系建设,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农田灌溉条件、耕作方式、农业机械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粮食作物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为落实《全国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迈出坚实步伐。

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吉林省委、省政府对粮食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就全面抓好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田间工程及农技服务体系建设项目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审计督查范围。20122014年,中央和省级在全省30个县(市、区)共投入千亿斤粮食专项资金17.21亿元,吉林省审计厅重点审计抽查了敦化市、双辽市、蛟河市、扶余县和九台区5个市(区),对所投资建设的机井、渠道、田间生产机耕路、桥涵、改扩建实验及培训用房和土壤化肥速测仪等设备,依照施工预算及合同,进行实地勘察核实;对项目资金跟踪审查,反映其管理、使用、效益及工程建设实施情况,揭示存在问题,并从机制、体制和政策等层面进行审计分析,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

从审计情况看,截至20155月,5个市(区)已完成投资1.17亿元,占中央和省级投入项目资金3.4亿元的34.41%。各市(区)能够按照国家和省级相关部门的要求,制定适合本地区的专项资金使用规划和工作计划,强化组织保障、科学谋划部署、统筹安排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果,促进了粮食作物增产增收。但也发现部分市(区)还存在财政部门挪用专项资金、项目建设单位多结算施工单位工程价款、监管不严、已完工程没有及时进行省级验收等问题。该厅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完善项目前期工作、强化建设项目管理、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健全项目建后管理制度和项目资金管理问责、问效机制等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省长蒋超良、时任常务副省长马俊清先后做出批示,要求查实严处,涉及资金挪用、虚列、截留问题请省财政厅牵头认真整改。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领导批示要求,明确各市(区)政府一把手为建设项目的第一责任人,与部门、部门与施工单位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分解任务目标,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建、管、用为一体的监管问效、问责和运行管理机制,切实发挥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定期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限时对存的问题进行纠正和整改,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被挪用的专项资金已归还并拨付使用,多结算的工程款等105万元被收回,工程验收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徐仰辉 孙黄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