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积极开展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 对全市审计项目计划实行统筹管理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作为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省市之一,重庆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以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为目标,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加强对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管理,确保审计项目计划执行的科学性、可行性、合理性。

一是严格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审批。区县审计局根据市审计局的指导意见和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编制2016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送审稿),经当地政府审核同意后上报市审计局。市审计局及时组织召开由所有局领导及处长参加的局务会,对各区县项目计划进行审定,并以正式文件下达区县审计局,抄送区县政府。

二是增强审计项目计划的刚性。明确规定区县审计局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变更或调整项目数量、实施时间等内容,确需调整审计项目计划的,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25日内填写《区县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调整报批表》报送市审计局,并提供经当地政府审核的相关资料,待市审计局批复后实施。

三是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的执行方式2016年市审计局对财政预算执行、税收预算执行、工商系统部门预算执行等12个项目实行“分级同步、上下联动”审计,由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统一编制工作方案、统一进行大数据分析、统一成果汇总,并与各区县审计局同步实施,共享成果。同时,市审计局还抽调区县审计局人员与市审计局人员共同组成审计组开展对7个区县的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

四是加强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管。市审计局对计划编制和管理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对计划执行情况通过信息化等手段实行动态监管。区县审计局于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向市审计局填报《区县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季报表》,市审计局每季度对全市项目计划执行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将分析结果形成审计专报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并将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工作纳入对区县审计局的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

通过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的统筹管理,重庆市有效克服了区县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编制重点不突出、项目数量过多等问题,促进了大数据分析等审计技术手段的运用和审计组织方式的创新,整合了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成效。(涂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