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一名特种兵的审计情缘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一名特种兵的审计情

中国审计报记者 冯义瑾

“假如能再年轻一次,我还会选择审计,假如时间可以回流,我一定会更加努力。”

20162月,在审计署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题研讨班上,刚刚离开审计署成都办特派员岗位的张瑞民,以这番话作为典型发言的结束语,赢得了在座200多位学员的热烈掌声。

如何与审计结缘?作为“一把手”,怎样带好一支队伍?又有哪些人生感悟?带着这些问题,4月中旬,本报记者采访了张瑞民。

“激情不减从头越,定教此生不虚度”

1972年,17岁的张瑞民被8342部队选中,成为一名特种兵。

张瑞民早年戎装照

从戎26年后,1998年初,43岁的他“解甲从政”,由团队军事主官转变为审计署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名新兵。这一年,他在《思往》一诗中写道:“披烟挂尘进京都,解甲从政鬓毛疏;激情不减从头越,定教此生不虚度”。从此,他与审计结下了不解之缘。

从部队的一名老兵转变为审计队伍的一名新兵,在张瑞民看来,身份、岗位、环境都可以变,但爱岗敬业、精忠报国的“精气神”不能变。到审计署的最初几年,他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从数十公里之外坐火车上班,下了火车抓紧乘车赶往署机关,保证在8点前到岗。谈到这段经历,他笑言:“那时真比打仗还紧张。”

2006年,他调任审计署社保司副司长,先后参与了全国养老保险审计、全国住房公积金审计、雨雪冰冻灾害救助资金审计、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其中,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审计给张瑞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一场大规模跟踪审计战役在审计署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打响。张瑞民所在的社保司牵头负责了此次跟踪审计工作。

在他的随笔集《闲来之笔》中,共12篇、近8000字的《午夜日记》,记录了当时的一些片段:

514日,审计署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审计机关积极做好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515日,由我司负责起草的《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审计工作方案》连夜印发;520日,中纪委、审计署等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同日,刘审计长亲赴四川一线部署、指挥抗震救灾审计工作…… 612日,经过同志们加班加点地工作,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的第1号公告终于如期完成并于今晚1915分对社会公布。尽管身体疲惫不堪,但心情却十分舒畅。”

张瑞民至今还保存着1号公告发布后网友的留言。“审计署好样的,动作很快!希望加大审计力度,把全国人民的爱心捐款用到实处;审计定期公布结果是个好办法,希望保持。”……

“当时看着网友们都在称赞审计,审计人的自豪感又一次涌上心头。”他说。

在他看来,汶川审计中,审计队伍的作风不亚于军人:“一声令下,打起背包就出发,许多同志要自带被褥和干粮,甚至还要带蚊帐和帐篷,我为之起敬。”26年的军旅生涯,让张瑞民总会情不自禁地把自己从事的这两个不同的职业作比较。

图为张瑞民接受中国审计报记者采访

2009年,他以《亮剑》为题,撰文纪念社保司成立10周年。“我从审计队伍中看到了太多的亮剑精神并为之感动不已,他们忠于职守、不畏艰难、勇于进取,是经济战线和反腐败斗争中真正的勇士。”他写道,“我为当年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我今天也为是一名审计人而骄傲。”

“摸爬滚打数十载,练就文武硬功夫”

2010年,张瑞民被审计署党组派驻长沙办任纪检组长,2012年任审计署成都办特派员。

在张瑞民看来,在审计署的“战略地图”上,每位特派员都是“先锋官”,理应一马当先、勇往直前,没有尽力而为,只有全力以赴。“如果特派员都是‘老绵羊’,上路不能骑,下田不能犁,或是打一鞭子动一动的‘懒牛’‘慢牛’,署领导再着急也没用。”他说。

到成都办后让张瑞民第一纠结的是干部队伍的活力不足,“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他对全办人员的情况作了逐个分析,其中在一个处室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有22人,最长的达24年……他和班子成员决心改变这种状况。

在组织开展“提振精气神,奋力创先进”主题活动的同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充分交换意见,20134月,成都办所有处室开展了双向选择式轮岗交流。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署领导的肯定:“死水一潭,岂有活力!干部多岗位锻炼,综合素养方能提升,也是对干部最大的关心和爱护!”

对此,成都办金融审计处处长陈磊颇有感触。2013年,他从行政事业审计处交流到金融审计处,“金融处任务很重,而且业绩欠佳,当时压力特别大。”他说,“但是看到办领导对部属的关心支持,而且这般年龄还以身作则、拼命工作,自己也必须化压力为动力。” 仅两年时间,陈磊所在的金融处就发生了变化,工作业绩颇丰。2014年,在审计中,金融处发现多家民营公司存在地下钱庄洗钱、网络非法集资等重大问题,涉及金额上百亿元,该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审计项目。

“摸爬滚打数十载,练就文武硬功夫”,张瑞民曾在诗中这样写道。在几年的“带兵打仗”中,他把军队管理的一些经验运用到审计队伍建设中,并体会到这种结合的“妙”处。

2014年,成都办牵头组织对四川、贵州两省开展土地审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如何将来自署机关、派出局、特派办、地方各级审计机关的1700多人在短期内统领起来并形成最佳战斗力?张瑞民在军队练就的组织指挥才能派上了用场。

从审前动员部署,到审计过程中的跟踪保障,再到审计后期的总结表彰,“是一次典型的大兵团作战演练”,“当时成都办的班子成员划片包干、分兵把口,个个都是‘战区司令’,各位处长都是一线指挥员,留在办里工作的同志都是“预备队员”。那种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感觉,那种‘是英雄,是好汉,战场上比比看’的竞争氛围,真是鼓舞人心。”张瑞民感慨道。

审计任务重,人员又有限,怎么办?他采取了“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到现场与审计人员一起分析研究,确定工作重点和难点,集中兵力或组织精兵强将强力突破。组织有力,士气高涨,审计的效果就自然差不了。

干事创业,人最关键。张瑞民认为必须坚持慈不掌兵、严格要求和以人为本、爱兵如子的带兵之道。

“如果碍于情面或下属情绪,在各方面坚持低目标、低标准、低要求,只能培养一群‘小绵羊’‘老油条’,这是对下属前途最大的不负责任。”张瑞民深知“不严”的后果。

2014年,刚担任办公室副主任的杜琳起草的一份文件,因为用词不准确被退了回来。“当时张特派员很严肃地说,做文字复核工作,仅修改错别字是远远不够的,对相关政策、法规都要掌握,要特别注意细节。”杜琳回忆道。

在“严”的同时,张瑞民坚持为下属排忧解难的爱心要真诚不变,做到“暖”。2013年,成都办一名刚招录的审计人员有了离职的想法,张瑞民找她谈话时了解到,离职不是她的本意,而是父母想把她留在身边。他和同事驱车4个多小时到了这位审计人员家中,与其父母促膝交谈,耐心说服。“作为特派员,凡是能够想到的、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情都要努力做到,这就是我的原则。”

杜琳对办里每年组织的团拜会记忆犹新:“特派员的祝辞真诚感人,演出的节目也都是身边人和身边事。有一次把办里同事的家庭合影做成了配乐PPT,在联欢会上播放。”杜琳说,“张特派员还作了一首配乐诗朗诵《爱人,我想对你说》,看着家人的一张张照片,想起无数个奔波在外的日日夜夜,很多同事都掉下了眼泪。”

2010年到长沙办工作后,身兼机关党委书记的张瑞民在全办开展了“六必谈,三必访”活动,规定在审计人员遇到岗位调整、竞岗落选、工作失误或遇到挫折、同志间产生矛盾、家庭发生纠纷、情绪低落等六种情况时,办、处领导必须与其谈心;干部生病住院、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和重大变故或特殊困难等三种情况时,办、处领导必须走访慰问。

到成都办后,他又对“六必谈,三必访”作了扩展和深化,要求相应的教育引导工作要跟上、解决困难的具体措施要跟上、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机制要跟上。

“做好特派办工作,就是要把审计工作当成事业来干,把特派办当成家来建,把同事当成兄弟姐妹或子女来看。这跟在部队一样,特派办的同事就是我荣辱与共的战友和兄弟。”张瑞民说。

“劝君珍惜好时光,切勿白首徒悲伤”

采访前两天,张瑞民在网上看到一篇回顾8342部队历史的文章,又想起与战友们一起建设国防工程的那些日子。作为8342部队的一名老兵,抚今追昔,他百感交集:“想起那些长眠于地下的战友,想起那些连一块墓碑都没有的兄弟,今天的我们还有什么不满足的……”

当兵时,他也曾与死亡擦肩而过。一次,一位老兵刚把他从岗位上替换下来,就因塌方牺牲了。

“就是一瞬间的事。”他说,“‘古来征战几人回’这句话我有深刻体会。武官不怕死,文官不贪财。死都不怕,还怕眼前的困难吗?生死都看透了,还会在乎钱、名利这些身外之物吗?作为一名审计干部,一定要谨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常年在外工作的张瑞民对父母妻儿有莫大的愧疚。他至今仍清楚记得,当兵离开家那天,父亲抚摸着他的头说:“你年纪虽小,但吃的苦不少。到了部队后如果遇到困难,想一想在家吃的苦,啥也难不倒咱。”参加工作40多年,父亲的这番话一直伴他左右。

“当官莫忘本,永念双亲恩。”他在诗中寄情。他喜欢写诗,写散文,还写歌词并谱上曲,把内心的柔情都化为感人的旋律。

给离世的父亲,他写了《总想为您唱首歌》:“我总想为您唱首歌,却总是歌未出喉泪水落……”

给母亲,他写下《握着老娘的手》:“握着老娘的手,陪着她慢慢地走,哼唱着那首熟悉的儿歌,想起了小时候……”

给长期两地生活的爱人,他写下《有你在多好》:“有你在该多好,手牵着手自在一路行走……”

他曾对很多年轻审计人员说,加入审计队伍是一种正确选择。审计事业接触行业之多、知识面扩展之快、在国家层面发挥作用之大以及干事创业环境之好,都是我们引以为荣的。

正如他在长沙办“五四青年节演讲比赛”时所言:“莫道审计多清苦,难得励志好战场;劝君珍惜好时光,切勿白首徒悲伤。”

(本版图片由中国审计报记者关金宝提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