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大局,组织对全省29个贫困县、8个享受片区政策县和57个贫困插花地区的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此项审计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审计时间紧、质量要求高的特点,该厅精心谋划,精细管理,精准审计,实现了对扶贫资金审计的全覆盖。

一是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该厅要求全体参审单位和参审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坚决查处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骗取套取、贪污侵占扶贫资金,挪用专款建设楼堂馆所,奢侈浪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问题,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同时,明确提出,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历史、客观、辩证看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凡是有利于各类资金整合用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凡是有利于精准扶贫项目稳步实施的,凡是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的,凡是有利于加快精准扶贫开发进度的,都坚决支持并帮助完善,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

二是统筹审计人员力量。从全省抽调精兵强将,合理配置专业和人员分工,审计组中既有长期专门从事农业审计、了解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同志,又有大数据运用过硬的计算机审计人员;既有多年从事基层农业审计的行家里手,又有业务功底扎实的审计业务骨干,审计力量搭配上做到老中青结合和多专业融合。

三是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强化审计方案引领作用,做好项目实施前调查分析,制定目标明确、内容详实、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并通过开展审前培训以及省厅干部包片现场督导等方式,确保审计方案得到落实、审计目标得以实现。项目审计过程中,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从财政数据入手摸清扶贫资金“总盘子”,从项目数据入手理清资金流向,对不同渠道来源的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疑点,通过座谈、实地调查等方式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审计发现的疑点问题进行核实,提高现场审计工作效率。

四是注重沟通协调推进。审计中,该厅多次与省扶贫办进行充分沟通,对扶贫开发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讨,确保审计顺利实施,促使实现审计全覆盖目标。如对贫困人口识别方法、识别标准的审计,在充分交流沟通的基础上,达成了一致和共识;对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的疑点问题,审计及时交由当地扶贫部门进行核实,再由审计组对核实情况进行甄别、锁定,以点带面,既减少了工作量,又保证了审计质量,提高了审计覆盖面,确保了扶贫审计工作高效开展。(厅农业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