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机关“能力提升年”:学习研讨 全面培训 实践锻炼 环环相扣 步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31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四川省审计厅将今年确定为全省审计机关“能力提升年”,前不久制定了专门意见,近日又进一步细化出台活动方案,奏响全面提升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序曲。

按照意见及活动方案,全省审计机关围绕能力提升这一核心,着眼审计干部队伍实际,以学习培训为基础,以实践锻炼为重点,以专业化建设为抓手,以培养选拔优秀人才为突破,以加强管理监督为促进,精准施策,环环相扣,步步推进,重点在提升全省审计干部服务大局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审计业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

——坚持开展日常性学习研讨。将提升能力与推进日常工作、解决具体问题有效对接,建立以各单位、业务处科室或审计组为单元的定期学习会、碰头会、工作例会等制度,试行领导干部和中层骨干轮流讲课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工作总结剖析,围绕工作推动和问题解决,多形式组织开展现代审计思路、方法、技能、法规及案例学习研讨,围绕审计事业转型发展面临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开展重点课题研究。目前,已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建立了符合各自实际的日常性学习研究机制。

——全面加强干部培训。进一步总结经验、突出实效,坚持办好全省审计大讲堂。今年将举办审计大讲堂8期。抓好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培训,每年选送20%的市县审计局长参加审计署培训,坚持定期举办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领导干部读书班,提高主要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每年组织对具备培养前途的全省审计机关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脱产培训,今年将举办第一期培训班,着力培养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后备人才。抓好审计专业骨干人才培训,定期培训中青年专业骨干,有计划抓好新进人员培训。抓好干部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在省厅和有条件的市(州)局逐步建立培训师资人才库,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健全选聘管理机制,今年初步建成全省审计业务培训师资库,并采取送教下基层的方式,加强对三州(民族地区)和其他重点地区审计干部的业务培训。与审计业务工作相结合,以短训班、片区会、视频会等方式,分专题开展相关审计业务培训。

——大力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制定激励政策,鼓励审计干部加强专项审计业务学习,积极参加与审计业务密切相关的各类专业职称和学历教育,加强八小时之外的自学。今年将组织开展数据分析能力提升、联网审计平台软件使用、投资审计常见问题解析、经责审计操作指引等专题培训,并举办计算机中级、中高级审计专业职称考前培训班,有效提高审计干部多专并举的复合型专业能力。力争通过5年努力,全省审计机关具备审计相关专业背景的干部比例达90%以上,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比例达75%以上,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职称的干部比例达40%以上。深化岗位能力训练,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审计技能测试和竞赛比武,培养优秀审计组长和主审,大力开展审计能手、分析能手、审理能手、信息化审计案例、优秀审计项目、创新工作案例和相关审计能手评选表彰。加强审计专业团队建设,组建研究团队、攻坚小组等,定期、不定期开展研究或实务活动,培养专业能手。培养专业拔尖人才,按照审计实务分类建立全省审计专业拔尖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建立人才激励机制,通过交任务、交课题,充分发挥审计专业人才作用。

——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加强内部轮岗和上下级审计机关互派干部挂职,在做好年轻专业干部挂职锻炼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省厅、市(州)、县(市、区)相互之间互派部分优秀中青年领导干部挂职工作,同时选调年轻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重大项目审计,选派上级审计机关技术骨干指导下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今年全省互派审计干部已达100余名。推动审计干部的多岗锻炼,进一步加大在国有企业、扶贫攻坚一线、经济主管部门、经济开发区等岗位锻炼干部力度,并且,把审计干部多岗挂职锻炼定期化、制度化,明确要求各市(州)局和有条件的县(市、区)局每2年派到审计系统外挂职的优秀干部不少于1名。

——注重抓好优秀人才培育选拔。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高审计干部进入的学历层次、专业和能力标准,省厅新公开招考人员原则上须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各市(州)局和县(市、区)(三州地区除外)新公开招考人员原则上须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完善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年龄、文化、专业和能力结构。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优化中层干部配备,形成能者上、平者让的良好导向。(曾健 陈小林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