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审计厅积极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创新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全省省直单位2015年度绩效考评情况,福建省审计厅在监管与服务类政府部门中荣获绩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去年来,福建省审计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刘家义审计长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的指示以及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按照《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强化绩效运行监控,用好绩效评估结果,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改革创新,推动审计机关更好地服务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一是完善绩效管理制度,做好规范衔接。该厅坚持把绩效管理作为加强审计机关内部管理和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切实把绩效管理制度作为行政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围绕绩效目标、绩效责任、绩效运行、绩效评估、绩效提升等基本环节,做好现有制度与规范的衔接工作,建立健全了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绩效管理制度。

二是确定绩效目标,建立绩效指标体系。以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福建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为重点,该厅深入分析往年审计业务工作绩效方面存在的不足,准确把握审计业务工作与绩效指标设置的结合点,为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突出把预算执行审计、宏观政策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项目审计等内容作为绩效考评的重点,增加、细化体现审计业务工作成果成效的相关指标,以量化数据呈现业务工作取得的绩效进步,提高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通过科学设置绩效指标体系促进审计业务工作绩效全面提升。

三深入细化指标,分解绩效责任。该厅按照可量化、可操作、可检查、可考评的总体要求,提出10项业务工作实绩一级指标,明确各指标的牵头处室和协办处室,按照绩效指标设置要求并对一级指标进行再分解细化,提出35项工作目标(二级指标),绩效目标包含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目标以及预期效果等要素,每项指标均需明确目标制定依据和任务来源。目标设定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由各处室、单位设置,汇总并征求各处室、单位意见,再三优化,做到三上三下。绩效目标设定后,由各处室、单位根据职能职责将其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责任人,提出具体的工作量化及质量和时序进度要求,各处室单位发挥绩效管理工作主体作用,各业务处室在制定审计工作方案时,即应将量化的绩效指标在方案中予以体现。

四是跟踪监控绩效运行,促进改进提升。该厅建立了绩效运行内部监控和定期分析汇报制度,厅效能办对各处室、单位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促检查,特别是加强对列入绩效评估的工作目标的过程督查,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及时督促提醒,必要时以下达书面督办通知书、网上通报等措施加大督办力度。实时跟踪、掌握全厅各项绩效指标的进度和完成情况,及时发现绩效运行存在的问题,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促进绩效改进提升。

五是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制定整改措施。该厅进一步健全绩效考评结果运用的奖惩办法,完善绩效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公务员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绩效奖励惩处等挂钩的制度和措施,充分调动机关各处室、单位抓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针对省效能办绩效评估反馈意见以及在绩效运行监控、工作督查督办、定期分析、年度总结中发现、查找的问题进行深度分析,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查找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原因,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推进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再上新台阶,努力发挥审计监督的最大效能。(郑晓冲、陈春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