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采取四项措施促进科技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发挥审计职能,促进科技创新,62日,河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处级以上干部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63日下午,组织全省11个设区市,170多个县区局共计5500多名审计干部职工通过中国政府网和署网站收看了中国政府网访谈。会后,河北省审计厅采取四项举措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审计署关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高度关注和支持全省科技创新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领会精神。全省审计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的讲话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广泛开展调研,摸清科研审计项目总体情况,总结经验教训,着力把握科技创新的新要求,以创新大会会议精神指导科研审计工作,做到审计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科技创新松绑、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充分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客观求实,尊重科研特点,在审计工作中做到“三个区分”,注重保护和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推动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关注科研政策的落实、科研经费的投入和有效使用情况,通过审计促进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的建立完善,推动科技财务管理改革,调动各方面因素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三是切实做到文明审计。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意识,高标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审计署文明审计暂行办法》和各项审计法规,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行为规范、审计问题定性准确、审计结果客观公正,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以优良作风规范审计行为举止,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廉洁从审,树立好、维护好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四是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按照《审计署关于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意见》要求,大力开展信息技术建设和大数据分析,归集数据、分析数据、查找疑点、综合提炼,大幅提高审计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注重在宏观层面为科研工作进行大数据关联分析,预判科研工作形势。广泛运用数字化审计,多方面收集、分析,发现和揭示科技政策落实、经费投入使用、科技管理机制方面问题,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原则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政策、经费落实,建立健全管理运行机制。各级审计机关,尤其是基层审计机关要加大信息建设投入,尽快提升软硬件水平,力争实现省市两级审计机关信息技术同步发展。(王志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