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实现“三创新、两提升”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8日】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精神,按照审计全覆盖和审计改革创新的总体要求,北京市审计局在2015年度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工作中,采取“一线审计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的组织模式,全面试行“系统研究、总体分析、锁定疑点、分散核查”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和突破,实现了“三个创新、两个提升”。

一是审计覆盖方式创新。从以往的部门定期轮审、周期内抽审,转变为对实行预算公开的市重点工作部门、派出机构、司法机构、议事协调机构的办事机构实施审计全覆盖。审计部门单位数量从近年的40余个,上升为60个,审计覆盖范围已达到市财政一级预算单位数量的1/3强,审计覆盖范围形成了完整体系。

二是审计组织模式创新。打破了业务处室原有业务分工,按照整合审计资源的要求,统筹5个处室的审计力量,组建了70余人的数据集中分析和业务执行专业审计团队,对60个部门单位集中作业,统一实施非现场审计,在集中分析的基础上,做好疑点排查工作,为现场审计核查奠定基础。在审计重要环节和工作节点实行“统一工作部署、统一实施方案、统一研究分析、统一取证核查、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处罚、统一审计报告、统一督促整改”八个统一管理。特别是统一工作部署,首次统一召开了60个部门审计进点会,会上,审计小组统一向被审计部门发送了审计通知书,提出了详细的数据资料需求清单。吴素芳局长就此次审计工作的特点作了介绍,对被审计单位积极做好配合工作和审计小组提出了要求。

三是审计技术方法创新。按审计实施计划安排,将审计工作分为数据采集整理、数据集中分析、现场审计核实三个阶段,审计以非现场总体分析、关联分析财政预算管理数据和被审计部门单位财务核算等相关数据为基础,以现场核实为辅助。集中分析团队结合工作方案中确定的11个重点内容,分别进行数据定位,明确各类审计事项所需使用的数据,在此基础上,选用关联分析、对比分析、关键字查询、分类汇总等数据分析方法,进行大数据分析。

四是审计效率明显提升。通过创新技术方法,开展数据分析和非现场审计,排查疑点数据,实现了精准定位,提高效率的目标。在现场核查的时间仅为20余个工作日,较以往现场审计时间大为缩短,审计效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五是审计成果水平明显提升。通过审计,共揭示出预算编制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预算执行管理不严格、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预算执行和管理存在漏洞、政府采购政策和国库集中支付执行不到位、资产管理不规范等11大类问题。审计揭示出的问题既有面又有点,审计成果水平较以往年度明显提升。(局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