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召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明确2016年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4日】
【来源:吉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2016年第一次会议,全面总结2015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16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任务。省审计厅厅长刘庆恒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审计内容、拓展审计对象、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成果转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共对163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移交移送案件线索51人,向党委、政府提交各种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信息1386篇,党政领导批示5件,审计建议被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1333条。其中,省审计厅共对129名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移交移送案件线索12人,向党委、政府提交各种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信息130篇,审计建议被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55条,促进完善了相关制度。

会议强调, 2016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扎实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主动适应和服务改革,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审计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过去的问题,也不能以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改革创新事项,要及时揭示和反映不合时宜、制约发展、阻碍改革的制度规定,切实维护和促进依法行政。三是要加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发挥整体合力,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完善省管干部信息数据库,充实不同类别审计对象任职经历、接受审计情况、审计结果等数据信息,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精细化水平。四是要改进和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前移审计监督关口,以任中审计为主,将离任审计和任期内轮审有机结合,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逐步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五是要加强工作调研和督促指导,通过对相关部门、被审计领导干部和审计机关进行调研和回访,听取其对责任界定、完善沟通协调机制、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审计成果运用、结果公告方式方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查找审计过程中存在的执纪执法及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量;通过加强对下级联席会议(领导小组)的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的建议》、《关于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建议》、《关于开展村级组织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试点工作的建议》。

吉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编办、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省国资委、省公务员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会议。(王国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