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助力援疆建设项目远程审计——徐州市审计局运用BIM平台开展新疆奎屯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向徐州市审计局发来感谢信,感谢该局在援疆审计中运用新技术实施远程审计,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保障援疆资金高效、安全使用,对援疆工作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由于对口援建项目的投入资金大、地域分布广、时间跨度长等因素,项目和资金的监管任务尤为繁重,如何管好、用好援建资金成为援建方和受援方两地人民都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为此,徐州市审计局以“全面覆盖、实时监督、有效服务”为目标,探索运用BIM平台实施新疆奎屯卫生服务中心项目远程审计,实现审计资料采集、处理、传输的网络化、实时化,达到远程实时监控、全程跟踪、动态管理的目的,减少审计成本,增加监督透明度,提高了远程审计的质效。

开设远程端口,实现数据共享利用

“过去几年,我们局每年要派出审计组多次往返新疆奎屯市开展审计,审计组一般现场工作要一个月之久、花费10余万元,而且审计多为节点性的,难以对工期进度、项目质量和投资额度实施有效的控制。现在运用BIM平台后,整整节约了一半的审计时间和70%的审计经费,而且对项目的全过程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跟踪监督。”一名援疆审计主审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为了将BIM平台打造成援疆审计的尖兵利器,徐州市审计局做了充足准备,一方面派出工作组为奎屯市审计局、项目建设监理单位等开设BIM平台远程接入端口,进行BIM应用培训;另一方面建立了卫生服务中心项目BIM模型,增加模型构件的量、价、时间等数据,形成大数据资料库,与奎屯市有关单位共享使用,并得到了参建各方的确认。围绕各方认可的统一模型,审计组人员利用BIM平台,远程调阅现场进度、质量、资金等情况,智能化地完成模型碰撞检测、标底复核、施工图会审、工程量核算、进度款支付审核等复杂工作。

两地实时互动,实现远程质量控制

轻轻点击几下鼠标,电脑屏幕上立即展现出4000多公里外的新疆奎屯市卫生服务中心的建筑模型、现场进度照片、工程数据资料,审计人员远在徐州即实现了全过程质量跟踪控制。该局要求奎屯市现场人员利用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定期上传工程项目的文档、图片、影音等资料,尤其是审批、变更资料与隐蔽工程资料等。审计人员通过BIM平台实施远程审核,及时了解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的执行情况,检查建设规划、用地批准、施工许可、项目设计等文件是否齐全、有效,并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直接提出审计建议与意见,推进项目开展。如对该建设项目拟采用砖混结构的情况,该局通过平台要求奎屯方面在安全构造上进行强化,确保符合国家相关建设标准。奎屯相关单位进行了积极整改,加大设计、施工过程中安全审核力度,提高构造柱、圈梁以及其他建筑材料的强度等级,有效增强工程的强度和抗震能力。该局将其作为后续跟踪审计的重要关注点,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徐州市审计局领导、有关处室和审计组成员利用BIM平台与奎屯方面进行双向互动,实时查看工程进度、质量、安全等情况,发现问题后通过平台下达审计意见,要求奎屯方面及时上传整改意见和图片,形成质量问题和整改效果的一对一数据链,便于审计人员后期追溯。如该项目一处基坑正常开挖后,审计人员发现上部杂土比较松散,易出现坍塌现象,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遂通过BIM平台向奎屯方面提出整改要求。该项目的建设、施工、设计等六方主体一致同意增加挡土墙加固方式进行整改,并通过平台上传了六方签字盖章的工作联系单。该局分管领导通过BIM平台作出了批复,要求有关方面做好现场增加工程量的计量审核和签证工作,及时上传基坑处理的整改照片,确保整改到位。一名施工现场的负责同志也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以前都是打听徐州市审计局啥时候派人来,要来的时候再抓紧排查问题,把以前的问题整改掉,现在必须立马就改,整改结果也得及时上传,感觉像带了个紧箍咒,随时都会被检查监督,容不得一点马虎”。

紧盯资金流向,实现远程造价控制

近几年,工程进度款和结算款支付的准确性一直是困扰审计人员的难点,工程款的超付问题也是工程审计关注的重点问题,有时大额超付的背后还可能存在贪污贿赂等严重违法犯罪问题。运用BIM平台进行审计后,BIM模型的每一个构件均能与工程量和造价数据一一对应;现场实施发生变更,通过修改模型,相应的工程量、工程造价也随之变动,能够实现自动化计算,从而实现进度款审核、结算审核等造价控制环节的高效、准确运行。在模型建立、造价计算的任何一个环节里,审计部门、建设监理单位等均通过BIM平台实时进行查询了解,对争议内容提出意见要求并共同确认,保证了援疆资金的支付完全在阳光下运行,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过去是有限的几双眼睛,现在是数不清的眼睛,时刻注视着援疆资金的动向。”一名前方援建指挥部的同志发出这样的感慨。

项目实施过程中,徐州市审计局利用BIM平台实时了解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形象进度,框选BIM模型对工程量、造价进行快速统计分析,形成可以精确到构件级的工程量报表,为工程甲供材采购、项目资金计划、造价审核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在审核工程造价的过程中,审计人员将项目预算书导入BIM平台,设置偏差警戒百分比,BIM平台自动筛选出超过警戒值的清单项,发现安装工程预算漏项48项,漏算造价14.94万元,占安装总造价的6%;土建部分工程量多处计算有误,4个子项多算造价17.37万元,5个子项少算造价13.61万元。该局通过平台向有关单位下达审计意见书,要求他们按时整改,有效避免了后期项目超预算、造价失控等问题的发生。传统办法下造价审核至少需要一周到半个月时间,现在仅需要1-2个小时就能快速准确完成。传统意义上的工程结算审计也被取而代之,由于跟踪审计过程中所有变更信息及现场签证均已更新进BIM模型中,此时只需要选择整个模型,该项目的结算总价也会在瞬间高效计算完成,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工程结算审计动辄1年甚至几年时间的概念。(赵慧慧、范恺、姚步松、王玉金、刘玉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