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画发展蓝图 明确目标任务 云南省审计厅印发“十三五”云南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厅根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印发了《“十三五”云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规划》分析了“十三五”时期审计工作发展形势,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自身建设、保障措施等方面,勾画了今后五年云南审计发展蓝图。

《规划》指出,全省审计机关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效率,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如期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云南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规划》提出,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彻党政同责、同责同审要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形成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审计管理体制,健全与审计全覆盖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实现云南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

《规划》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积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以新理念把握引领新常态,坚持依法审计、问题导向、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以新出台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生搬硬套或机械地使用不符合改革发展要求的旧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积极促进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的转变。

《规划》明确,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强化10个方面的工作,即:以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加强政策跟踪审计,以保障公共资金的安全绩效、促进财政政策的有效落实为目标加强财政审计,以维护安全、防范风险、调整结构、促进发展为目标加强金融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资源安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加强企业审计,以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加强民生审计,以促进落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目标加强资源环境审计,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绩效为目标加强政府投资审计,以促进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健全对外开放新机制、保障国家利益为目标加强涉外审计,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目标加强信息系统审计。

《规划》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从审计管理、审计队伍、法治化、信息化、理论研究、党的建设等6个方面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