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积极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广西自治区审计厅积极采取措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的通知》(中办发〔201558号,简称《框架意见》)精神,为全区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做足准备、打好基础。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狠抓贯彻落实。该厅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人财物管理改革有关准备工作,并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何小聪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组织全厅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框架意见》和刘家义审计长重要讲话精神,逐条梳理、研究《框架意见》,切实在吃透精神、把握实质的基础上谋划工作。

二是强化《框架意见》的宣传。在厅内网、腾讯通等平台,对《框架意见》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宣传,营造全员深入学习贯彻《框架意见》的浓厚氛围。

三是积极开展对贯彻落实《框架意见》的理论研究,20152016年都将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审计职业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全覆盖等问题列入审计科研重点课题,深化理论成果运用,用理论指导实践。

四是制定贯彻落实《框架意见》的工作方案,并于今年56日印发了《自治区审计厅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分工方案的通知》,把“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等内容撰写任务落实到具体处室承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责任层层落实。

专题调研,摸清家底

20157月,该厅党组印发了《自治区审计厅关于开展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调研的通知》和《广西审计机关人财物统管调查问卷》,并派出三个调研组共15人到各市审计局,围绕“审计机关机构和人员情况、年度审计机关经费预决算收支情况、审计机关人员工资待遇情况、审计项目情况、地方党委政府干预审计情况、审计人员参与征地、招商、计生等与审计无关工作等情况”等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深入走访等形式进行调研了解情况,并注重听取市县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对人财物管理改革的真实想法、意见和建议。还将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问题列入审计厅干部职工会议、全区审计工作会议、全区审计干部专项业务培训班学习(议题)内容,群策群力研究探索改革问题。

走访学习,借鉴经验

同期,该厅领导带领相关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考察组赴广东、山东、湖北、云南、湖南等审计机关学习考察应用审计信息化推进审计全覆盖的经验和做法。考察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专业人员经验介绍、现场观摩大数据审计演示、相互交流和提供书面材料等方式进行,重点学习其开展人财物管理改革基础性工作、大数据归集整理、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审计云平台建设及应用、省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等经验做法。今年4月,该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吴云同志带领厅办公室等有关负责人赴审计署请示汇报贯彻落实《框架意见》及其配套文件的有关事项,还派员前往自治区地方税务局等单位学习人财物管理经验做法。

大胆实践,提升成果

该厅党组紧紧围绕《框架意见》提出的八项改革任务,着眼于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建设、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不断加强审计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结果运用创新,着力提升审计权威和审计监督层次,确保审计重点、审计目标与全区经济发展和“两个建成”目标紧密衔接,确保审计改革思路与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要求吻合。

——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加快实现审计覆盖。在2016年审计项目安排中,该厅摸清了审计对象底数和自身审计资源状况,分析了审计对象的资金和资产规模、内部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基本情况,把握审计的必要性和难易程度,决定对公权力大、公益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单位三年轮审一次,对资金量较小或影响力不大的一般单位五年或不定期轮审一次,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

——突出审计重点导向,强化审计成果意识。明确了审计的重点为主要检查公共资金筹集、管理、分配、使用过程中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情况,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公共资金沉淀等情况,公共资金投入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等情况,公共资金管理、使用部门和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和决算情况,以及职责履行情况,确保在审计覆盖面“广”的同时,做到反映情况“准”、查处问题“深”、原因分析“透”、措施建议“实”的审计效果,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

——统筹整合审计资源,不断提升审计效率。2015年以来,由财政处牵头,抽调其他业务处和法规处、信息中心组成分析团队,按行业收集整理相关法规政策,形成行业审计分析向导,对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和分析建模,探索出“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的数字化审计方式。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推动审计部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扩大信息渠道和数据来源,逐步探索跨部门数据分析,提高审计效率,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努力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科学整合审计资源,下好全区审计“一盘棋”,探索通过区、市、县审计机关合力实施审计项目的方式实现纵向联动,邀请内部审计人员参加项目审计,实现内外互补等审计组织方式,交流审计工作经验,提高审计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建立示范带动机制。建立健全全区审计人员管理数据库,加强对审计业务骨干的跟踪管理,针对审计精英骨干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通过选送审计人员到南京审计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审计署干部学院等地参加学习,努力培养一批既懂计算机又懂业务的计算机审计复合型人才,特别是突出培养有统筹规划、有理论研究、综合业务能力强的领军人才。注重在计算机审计中发掘典型、培养典型,每年开展全区计算机审计成果交流演示会,充分发挥成功典型的示范、导向、带动作用,让审计人员深刻领会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好处,体会信息技术对审计工作所产生的强大推动作用,增强开展计算机审计的动力。同时,鼓励全区审计干部积极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积极理顺机构职能,完善配套规章制度。为顺应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厅党组按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机关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积极理顺处室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减少职责交叉、权责脱节。并积极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增强编制“红线”意识,盘活存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审计业务的关键点上,努力提高行政效能。紧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面向长远、着眼长效,做好厅机关规章制度的“废、改、立、留”工作。2015年以来,该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0多个,致力用制度强化纪律约束,用严实标准规范审计机关工作,推动《框架意见》的贯彻落实和审计事业的科发发展。(彭启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