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政策执行、规划实施、建设维护、运营管理 山东启动城市地下管线建设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审计厅对加快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建设政策落实情况启动跟踪审计,摸清全省城市地下管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情况,反映和揭示建设项目实施、财政资金投入使用、工程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的问题隐患。

城市地下管线是指城市范围内供水、排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广播电视、工业等管线及其附属设施,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近期,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城市工作会议,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要求统筹地下管网建设,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强化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利用。

此次审计紧紧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关注地下管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总体情况,包括制定具体措施、任务目标、建立健全保障机制、保障政策落地等情况,审查是否存在懒政庸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首次对城市地下管线综合规划实施审计,重点关注地下管线的规划是否与城市规划相衔接,是否存在擅自修改地下管线综合规划的情况,审查各市是否开展地下空间资源调查与评估,制定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地下各类设施、管线布局,实现合理开发利用。对城市地下管线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审计,关注资金来源落实情况,以及城市新建城区是否优先配套建设地下管线,是否存在重“地上建设”,轻“地下建设”的情况,审查重点市政工程主管部门是否统筹安排道路挖掘,有无存在短期内同一路段多次刨掘的情形。通过抽查部分在建城市地下管线项目,查看项目绩效情况、工程质量情况。

此外,审计还关注地下管线改造维护情况,审查使用年限超过设计寿命、材质落后和漏损严重的燃气、供热及供排水管网改造情况,老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情况,地下管线安全隐患治理情况。关注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情况,审查各地在支持地下管线建设方面出台的金融创新、财政扶持等方面的政策和实施效果,反映投融资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的好经验。

此次审计涉及东营、烟台、潍坊等13市,采取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上下联动的方式进行,在摸清情况、揭示问题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合理建议,加快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科学化进程。其中,省厅直接对淄博市进行审计,其他12市审计局具体组织本地区跟踪审计工作。(郑茂霞 郭晓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