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工作报告凸显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提质增效审计理念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19日,受自治区政府委托,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厅长何小聪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了《2015年度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工作报告围绕中央、自治区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揭示了财政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反映广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和体制机制性障碍,提出了改进工作措施的审计建议。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有效推动审计整改落实。审计工作报告中增加了被审计单位初步整改情况,加强了审计整改威慑力。截至目前,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有64类问题已进行整改或部分整改,整改金额60.61亿元,占审计发现问题总金额的40.7%,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也已基本整改到位,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二是凸显了审计监督在防腐倡廉中的积极作用。一年来,广西审计厅移送案件线索124件,比上年增长342.86%,包括公职人员涉嫌贪污受贿、行政事业单位涉嫌私设“小金库”、单位和个人涉嫌骗取套取财政专项资金等,涉案人员236人,涉案金额5.01亿元。

三是强化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审计工作报告着重揭示了部分重点项目和资金由于资金统筹不力、工作推进缓慢,造成财政资金长期结转结余,无法及时发挥效益的问题,涉及金额82.91亿元。审计指出问题后,已促进盘活存量,加快资金拨付使用31.29亿元,有效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四是促进建章立制和深化改革。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部分市县、部门在贯彻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未严格按照新修订的《预算法》要求编列决算草案、国家新出台税费优惠政策执行不到位等,从机制体制方面进行了剖析并提出审计建议,促进相关单位建立健全管理机制,进一步推动财税政策改革。(莫彬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