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零容忍” 审计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6起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6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您家里有多少公益林?补偿标准知道吗?应该补偿您多少钱?实际都到位了吗?”这是湖南省审计厅在开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审计时走访农户进行实地调查的一个场景。今年以来,湖南省审计厅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结合审计项目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就相关问题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了案件线索16起。

据悉,今年年初,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在全省范围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大力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省委、省政府成立了专项整治协调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19个省直部门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州、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关机构、完善了相关机制,全省上下形成强大的整治合力。

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湖南省审计厅在专项整治过程中,避免就单个领域或单个事项进行查处的做法,而是采取“整体推进,分批实施”的思路,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专项审计等所有审计项目中贯穿始终。重点关注涉农、民生和发展领域项目资金申报分配使用过程中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以权谋私,在办理群众事务中乱摊派、拖欠克扣、索拿卡要,在各类指挥部违规兼职取酬、乱发滥补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

该厅将专项整治实效摆在第一位,对“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犯必究,对涉及群众利益的相关腐败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对于发现的问题,该厅在审计报告中如实披露,并要求相关单位马上整改。对违规资金,予以收缴和归还原渠道;对有关责任人员,将问题线索移送至相关部门,进一步追究其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为进一步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形成民生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的长效机制,该厅还向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加强监督管理和风险排查、加大专项清理和整合力度、加强经费保障和预算约束、严肃问题查处和责任追究等建议,对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肖经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