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审计监督 强化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727日,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袁天长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指出要以审计发现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分析原因,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保障全市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和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实施,以有序推进五年轮审、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目标,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主线,坚持推进改革、鼓励创新、促进发展,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审计结果表明,2015年全市财政收支平稳运行,重点支出有效保障,财税改革深入推进,但在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报告以附表的形式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到的单位进行了详细“点名”列示,对抓好审计整改明确了时间表,并就加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等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指出,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细致、扎实的加大监督力度,敢动真格、敢于碰硬,审计成效显著,较好地履行了经济卫士职能。今年的市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突出、覆盖面宽;审计工作报告内容详实,同时,连续3年以附表的形式对审计发现问题涉及的单位、项目、金额、性质进行详细“点名”反映,凸显了市政府敢说真话的勇气和立查立改的决心。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委员们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要立足推进审计全覆盖和“五年一轮审”目标任务,创新审计工作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内部审计,强化外部审计与内部审计的衔接,不断提高审计成效。二是强化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关部门要加大整改督查力度,被审计单位要切实整改到位。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根据情况实事求是督促整改,对虚报套取专项资金等性质恶劣的问题要全部收回,追究责任,对体制机制制度产生的问题要从源头上健全完善,堵塞漏洞,切实改变屡审屡犯的状况。今年1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整改情况报告并对相关部门进行询问。三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要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干部管理、纪律监察的联动机制,增强制度约束力和执行力。继续推进审计公开,规范和细化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公开内容,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的监督作用,确保审计查出的问题整改到位。

为严格审计整改落实,此前召开的市政府第133次常务会议,在听取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汇报后强调:一要严格落实审计整改。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督查、财政、审计部门要对问题反映集中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开展专项督查,推进建立审计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二要严格规范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审计成果,举一反三,增强依法行政、依规办事意识,严格工作程序,严守财经纪律,自觉规范各项经济行为。三要严格审计监督。审计部门要切实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加大监督力度,区分情况实事求是的研判和处理问题,有效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涂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