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省级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云南省审计厅对19个省级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更加突出,特点更加鲜明,具体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是指导思想上树立大格局理念。今年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审计方式,拓展审计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的效率、质量和水平。审计过程中,各审计组牢固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财政管理审计有机结合,将审计重点从资金分配管理源头延伸至部门组织实施环节,集中揭示和反映财政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财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

二是工作模式上强化大项目管理。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和整体意识,按照“大项目”工作模式组织实施,进一步强化对审计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质量控制,实现了目标任务、工作进度、定性处理的高度一致,圆满完成了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审计任务。

三是资源整合上采取多项目结合。今年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往年相比,更加注重审计资源的统筹整合,采取与决算草案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节约了审计成本,实现了一审多果。

四是审计内容上突出部门业务管理。开拓性地把部门业务管理情况纳入审计视野,改变了过去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仅是就预算审预算、就财务审财务的单一模式,拓展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了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

五是方法手段上运用大数据技术。首次抽调骨干组成数据分析团队,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入挖掘数据潜能,发现疑点后提交现场审计组进行核查取证,极大地提高了现场审计工作的效率和精准度;同时探索建立了“集中分析-分散核查”的审计新方式,为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李玥帆 付云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