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审计厅着力提升新进审计人员审计一线实战能力和应战能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组织该省审计机关55名新进人员(含该省对口支援的新疆喀什地区新进审计人员2名)到南京审计大学进行为期1个月的审计业务培训,学习审计的前沿理论,学习审计的基本方法,启迪审计创新思维,开阔审计视野,训练提升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和应战能力。据统计,近5年来该厅共举办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班3期,集中培训新进人员154名(其中新疆喀什地区审计人员9名)。通过培训,有的同志已成长为审计业务骨干,其中参加过前2期培训的人员中有75%以上考取了审计及相关专业中级职称,培训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着眼审计队伍长远发展,科学谋划新进人员培训工作。该厅着眼广东审计队伍长远发展,将新进人员培训工作纳入审计队伍培训工作的总体规划,在该厅构建的以“三班一室”和“两个基础班”为主体的广东审计干部培训体系中,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班是“两个基础班”之一。自从2012年开始,每2年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1期新进人员审计业务培训班,培训期间为1个月,培训人数为50名左右(其中新疆喀什地区审计人员25名)。为适应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的需要,2016年培训范围扩大到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新进人员。

紧密结合新进人员特点,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内容。紧密结合新进人员的特点,该厅将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的培训摆在首要位置,同时高度重视审计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审计实战技能的训练。培训班主要设置了3个板块的内容,第一个板块是审计基本理论,主要开设审计基础理论、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现代审计发展方向等课程,使参训人员了解审计工作的基本规律,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为今后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职能作用奠定基础。第二个板块是审计创新思维,主要开设审计心理学、中华传统文化管理与创新、创新思维管理等课程,使参训人员不断增强审计创新意识,提高审计创新思维能力。第三个板块是审计技术方法,主要开设财政审计、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专业审计实务课程,使参训人员掌握审计的基本方法,提高审计实战能力。

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该厅注重采取案例教学、专题研讨等方式,采取分组研讨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员对审计典型案例、审计热点问题进行研讨,通过相互之间的思维碰撞,不断加深对审计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理解,提高在审计实践中应用的能力。(林阳 胡俊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