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2016年审计工作报告:聚焦改革创新、跟踪政策落实、紧盯民生热点、关注资金绩效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27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山西省审计厅厅长王亚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2015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7日、28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分别举行分组会议、联组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近年审计覆盖面逐年扩大,监督力度不断加强,审计工作质量显著提升,为维护财经秩序、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指出,今年的审计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问题尖锐、表述准确,是一份高质量审计工作报告,应该为审计机关点赞。同时建议,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接受审计的自觉性、主动性,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将经济社会发展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今年山西的审计工作报告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发展、改革、法治、反腐”主题,深刻揭示了省本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政府投资基金运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管理等七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凸显四大特点:

一是聚焦改革创新。设立政府投资基金是山西省财政投资方式改革的创新举措。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把省财政出资设立的9项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管理情况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揭示出政府投资基金闲置、募集资金到位率低、基金监管不到位、部分投资项目与设立方向不符、基金投资项目未达预期效益等问题,将对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基金管理,规范基金投资行为,释放财政资金引导和乘数效应,促进全省产业转型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跟踪政策落实。审计报告反映的该省部分市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中存在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不彻底、扶持中小微企业财政金融政策落实不到位、新兴制造业和采煤沉陷区治理搬迁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抓住了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将对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优化行政审批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起到重要作用。

三是紧盯民生热点。民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将部分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揭示出不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和低保家庭申领农业综合开发、生活救助等专项资金,项目单位和个人虚报建设内容、家庭收入等套取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保障性住房补贴;部分市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未完成,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用于其他项目等问题,将对进一步强化项目审核,严格项目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管理,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起到重要作用。

四是关注资金绩效。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是应对当前经济下行,缓解财政收支矛盾的必然要求。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财政资金分配效率不高、项目单位资金闲置、资金使用未达预期效益等突出问题,抓住了当前财政管理的核心,将对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整合盘活力度,促进财政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推动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厅财政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