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组织开展全省审计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审计署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重申严格依法履职尽责的通知》精神,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质量监督,强化审计机关内部层级监督职责,促进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严格依照法定的职责、权限和程序开展工作,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推动全省审计质量整体上台阶、上水平,近日,甘肃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全省审计质量检查,“诊断”、“把脉”审计质量,开具“治病处方”。

为确保检查工作顺利进行,该厅制定了《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检查工作方案》。在组织分工上:对厅机关,将审计质量检查前移、融入到日常审理环节,实行即时跟踪检查;对市州、县区,采取抽查方式,重点检查7市州审计局、随机抽查所属2个县(区)审计局;各市州审计局负责检查本机关及所属全部县区的审计质量情况。在检查范围和内容上:随机抽查2015年以来实施并完成的审计项目,涉及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固定资产投资、专项资金、政策贯彻落实五大类审计项目,抽查覆盖面达到50%。编制了《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标准及评分办法》,从审计职责履行、审计力度、审计实施方案、审计通知书、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审计决定整改落实、审计程序、审计档案管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实施审计项目质量13个方面77个分项细化了质量标准和检查要点,对所检查审计项目逐一进行量化考核。

为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检查组每检查一个单位,都随即召开全局审计人员会议,不遮丑、不护短,原汁原味讲评反馈检查结果,针对每个审计项目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点评,以案说法、以查代培,重点讲解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规定,解答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一步明确各个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要求。让审计人员不仅知道错了,而且知道错在哪里,应该怎么去做。

检查工作结束后,该厅和市州审计局将分别印发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年底在全省、全市审计系统进行点评通报,推介审计质量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指出存在问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整改要求,促进审计质量进一步提升。(李保民 杨振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