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将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了省审计厅厅长胡章胜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2015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报告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提出今年将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保障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该省人大常委会在分组审议会上指出,审计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敢于担当,敢于碰硬,审计工作有力度、有效果、有影响,有效发挥了公共资金“守护者”的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反映问题充分,提出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具体管用。从审计情况来看,呈现三大亮点:一是首次对省级决算草案进行审计。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对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审计厅首次关注了省级预算收支的执行结果,发现了决算收支不完整、编制不规范以及决算事项未按规定处理等问题,这将有助于促进政府预、决算的全面规范和公开透明,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二是专项资金监督力度在加大。今年继续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查监督,重点对保障性安居工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等与民生有关的资金和项目实施了审计,揭示了套取安居工程资金、违规享受保障性住房待遇,以及违规占用公益林等问题,保障政策执行效果,促进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三是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有进一步改进。如省财政积极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四部预算统筹衔接,将政府性基金74.3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实行分类预警;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清理收回省直部门以前年度结余结转11.72亿元,裁撤省直部门银行账户198个,收回沉淀资金1100万元,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

针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委员们建议,下一步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责任。查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对整改不力、屡查屡犯的单位或个人,严格实行追责问责。通过督促整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问题,健全相关制度,建立问题及整改情况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项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人大对审计整改情况的监督。为增强整改实效,湖南要进一步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机制,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制度化、长效化。今年11月的审计整改报告,人大将根据需要围绕重点问题开展专题询问,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三是进一步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各地各部门应将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继续推进审计公开,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兰志荣 伍奉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