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失学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8日】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大】 【中】 【小】

“谢谢南京审计大学,谢谢老师,谢谢所有热心人,我一定准时来南审大报到!”日前,今年以610分的好成绩考入南京审计大学的陈晓伟说出了内心的感恩。陈晓伟来自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父亲因伤丧失劳动力,外婆双目失明,他和哥哥都在上学,一家人全靠右手残疾的母亲打工维持生计。为减轻家庭负担,陈晓伟利用暑假四处打工筹集学费。这个远在千里之外的学子,牵动着南审大全校师生的心。

“哪怕一分钱都没有的学生,只要踏入我们南审大的大门,按照国家的政策,配合学校的安排,积极努力,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读完四年大学都没有任何问题。”南京审计大学校长晏维龙说,学校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上陈晓伟,向他传达全校师生的关心,第二天学校又与云南校友会取得联系,请他们给予帮助。目前,校友会募捐的8300元已交至陈晓伟手中。

为关注和解决贫困学子的入学费用问题,南京审计大学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开学初,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先行办理入学手续。”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维告诉记者,学校秉承“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教育理念,努力把“贷、奖、助、勤、补”政策用好用足。近五年,学校累计发放国家励志奖学金2660人次,国家助学金10288人次,审计长奖学金54人次,校级奖学金40291人次。此外,在贫困生入校后,学校继续给予全方位关怀,为他们建个人档案,鼓励他们自强自立,健康成长。

在学校润园书院住宿区,整洁的床上放置着学子们的生活用品,这里将是陈晓伟入住的宿舍区。为将关爱细微化到学子们的日常生活,从2014年开始,学校承袭中国书院的古老传统,并借鉴西方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进行书院制改革。目前,学校有润、泽、澄、沁四大书院,每个书院配有30名由学校中高层干部组成的工作团队,每个干部定期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并建立档案记录。

此外,学校还尤其关注贫困学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成立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发现贫困学子的心理问题,并给予学生相应的医疗资源、临时资金补助及家庭沟通等关怀,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陈绵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