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重庆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规范投资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投资审计职能作用,84日,重庆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府2016年度立法计划安排,组织召开《重庆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修订研讨会,邀请市政府法制办和重庆大学立法专家、审计系统投资审计骨干,逐条研讨修订文本,查找问题和不足,明确修改要求、原则和内容等,为推动修订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加快投资审计地方立法工作步伐奠定了基础。

会议指出,《办法》修订要把握六个总体要求:一是坚持于法有据,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找准、找足相关上位法和政策文件依据。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投资审计实践中的突出问题,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三是坚持适度超前,把握经济发展趋势,预留投资审计发展空间。四是坚持职权法定,厘清审计机关与发展改革、城乡建委、财政等职能部门在投资管理领域中的职责权限,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五是坚持科学立法,准确运用立法技术和法律用语,使《办法》体例完整,内容、表述更加客观、准确。六是坚持民主立法,在修订过程中广泛征求审计人员、相关职能部门、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办法》修订要体现“四用”,即够用、管用、实用、好用,积极研讨新形势下投资审计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如把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范围、审计查出问题的责任追究落实、投资审计各参与方的权利义务、投资审计全覆盖要求下审计组织方式和技术手段的创新等,明确制度要求,着力解决投资审计相关依据不足、操作性不强的突出问题,推进实现公共投资审计有重点、有质量的全覆盖。(戴大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