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采纳审计建议 废止劳保基金统筹制度 切实为建筑企业“松绑减负”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建筑企业负担,近期,湖南省政府采纳审计建议,下发通知,从7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废止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制度,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建筑行业劳保基金是政府向建设单位征收且纳入建筑工程造价的一种行业性统筹基金,是建筑企业用于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主要来源。湖南省审计厅今年在对省住建厅进行预算执行审计时,发现社会保险实现全覆盖后,统筹劳保基金不仅加重了企业负担,而且存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因此,建议省政府废止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制度。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情况,多次作出批示,并召集相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随后,以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废止建筑行业劳保基金统筹管理制度的通知》,存在23年的劳保基金统筹政策退出历史舞台。

取消劳保基金统筹后,建筑市场将更加健康有序发展。一方面,将把市场的还给市场,将原劳保基金先征后收方式转变为由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直接结算,省去征收、统筹和返还环节,促使社会保险费及时、足额结算到位,为建筑企业减轻了负担,增强了发展活力,促进企业公平竞争和长远发展。另一方面,该省政府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制度废止后,建设单位不需要在办理报建手续时就缴纳劳保基金,减少了资金成本。这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为做好制度废止后续工作,湖南省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保障建筑行业社会保险的费用来源稳定。规定建设单位在工程造价的规费部分中增加社会保险费用项目,具体计价标准由省住建厅科学测算后发布;建设部门主要发挥监管职能,通过招投标、施工合同备案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严格审查工程造价中是否列支社会保险费用项目,切实保障建筑企业社会保险费来源稳定;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依法督促建筑企业及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及时缴纳社会保险费,维护建筑业从业人员的权益。二是做好劳保基金账户资金的衔接管理。各级建筑行业劳保统筹主管部门按规定,将劳保基金账户内资金全部移交同级财政部门管理。移交前,由同级审计部门负责组织财务审计,劳保统筹主管部门与财政部门共同做好基金的对账、移交等工作。对于待拨付劳保基金,将按程序及时拨付;积累调剂金由财政部门管理,用于建筑企业发展。三是妥善安置劳保基金统筹管理机构人员。制度废止后,将面临机构撤销,人员安置工作。对于正式在编在人员,按照"内部消化、人随编走"的原则在本系统内安置分流;撤销机构中的临聘人员解除劳动合同,借用人员返回原用人单位,所有人员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安置到位。(兰志荣 田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