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取得重大成就 跟踪审计发挥重要保障和推动作用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9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四川省审计厅在门户网站发布“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此前,2014年和2015年该厅均公告了阶段性跟踪审计结果,这次的公告是三年来跟踪审计的结果公告。

公告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大成就。

与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不同,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走的是一条新路。四川省委、省政府积极探索“中央统筹指导,地方作为主体,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新路子,切实担负起“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主体责任,积极创新我国新时期重大灾害的救灾和重建工作体制机制,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奋力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实现科学重建。二是突出民生优先,实现为民惠民重建。三是创新“五总”机制,实现高效重建。在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上探索实施了规划设计总负责、建设施工总承包、项目建设总管理、规划建设总督导、组织领导总指挥的“五总”模式。四是牢牢守住底线,实现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建立了纪检监察、审计、发展改革、财政、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动监管机制,实现了监督全覆盖。

同样是走新路,审计机关构建了“五位一体”跟踪监督模式。审计机关创新理念和方式,构建起省审计厅负总责、重灾区为主导、对口援审和购买社会审计服务为补充、内部监督为基础的跟踪审计体系,及时启动省内异地援审机制,统一组织灾区审计机关和援审人员对重建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规划实施和相关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五位一体”的跟踪审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审计机关共派出审计人员3281人(次)、组成474个审计组,对纳入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资金和项目进行跟踪检查,其中对440个重点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

审计结果表明,芦山地震灾后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总体情况是好的。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跟踪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需要完善和纠正的问题。三年来,审计共查出建资金管理使用不符合政策规定、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违规招投标等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770个;对已送审的竣工结(决)算项目,核减高估冒算投资9069万元;共提交审计报告630份,提出审计建议1158条,促进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6项;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线索17件。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将主要问题整改纳入政府督办事项,确保审计建议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雅安市委、市政府要求涉及问题的地方和部门,坚持边审边改、以审促改,通过“发点球”限期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绝不容许触碰红线的行为再度发生;涉及问题的部门单位均由一把手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分解整改责任,确保限期完成。截至目前,三年来审计查出的77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720个,整改率为94%,涉及金额22.63亿元,有21人受到刑事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理。尚有50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

报告指出,经过三年的共同努力,灾区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极大改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大幅度提高,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抵御灾害能力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灾区产业迅速恢复并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底,由地方承担的项目已完工2382个,完工率达到98.47%;累计完成投资781.99亿元,投资完成率达到98.76%。总体看,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任务已基本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重大成就。(谢建萍 白彬 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