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持续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情况跟踪审计 聚焦服务“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1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更好地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大局,围绕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制定的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及五个行动计划,广东省审计厅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制定下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推进情况及对应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1+5”跟踪审计要点形式,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踪审计的重点和要求,整合全省审计资源,从今年6月起每月持续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跟踪审计,全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广东省审计厅把审计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服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努力推动“去降补”重点任务贯彻落实。一是服务坚定不移去产能。重点关注国企“僵尸企业”推进处置情况(结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落实情况)和非国有规模以上“僵尸企业”出清重组情况、落后产能淘汰工作落实情况和过剩产业压减产能情况、珠三角地区梯度转移产业任务落实情况和粤东西北合作共建示范园区落地推进情况。二是服务多措并举去库存。重点关注开发商自持物业经营、将库存工业商业地产改造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非商品房去库存措施落实情况,以及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建设等住房租赁市场培育情况。同时结合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和住房保障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三四线城市引导住宅消费,通过“人”的城镇化有效化解商品房库存的情况。三是服务坚守底线去杠杆。结合开展地方金融机构运行风险、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等专题审计调查,关注农信金融系统和互联网金融等风险易发高发领域和环节,关注涉众型金融风险案件处理,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四是服务千方百计降成本。加强对中央和省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税负成本、社会保险费、财务成本、电力等生产要素成本和物流成本,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正税清费,进一步清理规范中介服务项目和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形成企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良性循环的格局。五是服务扎扎实实补短板。突出抓好补短板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城市公共安全、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等农村基础设施、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环保设施、信息化和城市地下管网、人才供给等方面的短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广东省审计厅对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踪审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在审计中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把握依法审计、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三大原则,严格遵循“三个区分”,实事求是地进行审计定性判断,将审计工作融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审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二是要充分利用审计积累的数据资料优势,根据省审计厅统一下发审计要点进行重点审计和反映,全年持续跟踪各项行动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揭示偏离政策要求、影响政策落实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有力有效。三是做好全年审计与各月审计相衔接的谋划工作,明确和把握好各月审计重点,分月有重点的持续跟踪,确保工作有点有面、有效衔接、成果反映及时。同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与决算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其他专项审计的衔接配合,其他审计中发现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方面的问题,要在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报告中充分、及时反映。四是查清问题、定准责任,及时告知被审计单位审计发现的问题,做到边审计、边通报、边督促整改,以审促改,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推进、取得实效。(陈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