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新形势下社会保障审计发展展望——在2016年中美审计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新形势下社会保障审计发展展望

——在2016年中美审计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国审计署审计长、世界审计组织主席 刘家义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九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在这个最美时节,非常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于此。首先,对出席本届中美审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朋友,以及同事、同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三年有成”。意思是说,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就会获得成果。自201410月首届中美审计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以来,中美两国最高审计机关之间的会晤机制逐步完善、研讨交流不断深入,其他与会国家最高审计机关也积极分享经验,有力地推动了相关领域的审计交流。中美审计研讨会,不仅成为与会国家审计同事、同行之间传承友谊的纽带和桥梁,还为最高审计机关之间加强互信、交流经验、深化合作提供了又一个重要平台。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围绕“社会保障政策实施效果审计”这一主题开展研讨,期望分享各国在社会保障审计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交流互鉴、取长补短,使最高审计机关在促进本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社会保障思想和实践源远流长。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中国思想家就提出,要“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一直把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建设作为保障民生、推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坚持全民覆盖、保障适度、权责清晰、运行高效的原则,从以单位福利为主的劳动保障到统筹互济的社会保障,从主要保障城镇职工到统筹城乡,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涵盖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住房保障和慈善事业六大方面,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住房保障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

进入21世纪,中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加速发展,特别是2009年以来,积极稳妥地推进医保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15年底,基本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超过80%,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分别覆盖了1.7亿、2.1亿和1.7亿职工,全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6600多万人,越来越多的人享有了基本社会保障。“十二五”期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增长了约66%,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累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40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300万户,有效缓解了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人民更加公平地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伴随着社会保障事业的长足发展,中国社会保障审计也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中国审计署从1983年成立以来,始终把社会保障相关情况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审计范围从社会保障资金扩展到社会保障业务领域,逐步形成了“以效益审计为总揽,以社保制度运行过程为主线,以社保资金的真实、安全、规范为切入点”的审计思路。2008年至今,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为起点,社会保障审计积极探索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模式,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示、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审计模式,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着力促进制度完善。立足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变革、发展完善的现实状况,始终将揭示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作为审计重点,积极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审计中,在揭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政策执行、业务管理和资金筹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 结合历史背景和现实情况,从体制、机制、制度等方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的意见和建议,促进社会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整合和完善。

二是着力维护资金安全。社会保障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虽然涉案金额小、人员级别低,但往往利益受损群体大、社会影响恶劣。中国社会保障审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骗取套取、挤占挪用、贪污侵占、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问题,维护社会保障资金的安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是着力优化组织模式。一方面,积极探索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跟踪审计,2012年起连续4年对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审计;另一方面,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和统一处理原则”的方式,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18项社会保障资金实施了全面审计。上述模式突破了单点、局部审计的局限,有效实现了“摸清现状、查找问题、揭示隐患、分析原因、促进改革”的工作目标,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着力创新技术方法。积极应对近年来社会保障业务信息海量数字化存储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探索“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实现了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的一体化,为现场审计“精准制导”、“精确定位”“快速反应”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也通过宏观层面的大数据关联分析,突破了地域限制和系统限制,有效揭示了全国社会保障制度运行的深层次问题及风险隐患,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女士们、先生们!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各国社会保障制度在维护人民基本权利、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不断面临着新的压力和挑战。

首先,公民诉求推动制度完善。自19世纪80年代德国将社会保障确定为公民法定权利以来,社会保障权作为一项法定的基本人权,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和具体实践。近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包括一些发达国家,都在不断提高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美国2010年推出的医改计划,主要是为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公民提供医疗保障。可以预见,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世界人权宣言》提出的人人享有社会保障权的目标,仍是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努力的方向。

其次,经济增速放缓带来支出压力。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增长长期趋缓,在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给付水平只升不降的趋势下,各国社会保障支出压力沉重。很多国家采取完善多层次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险费率或税率等措施,调动参保人自我保障的积极性,减轻公共财政支出压力。在此过程中,如何处理好公平与效率、政府与市场、权利与义务、国民福利与国家竞争力等重大关系,也是各国必须面对的难题,必须通过不断修正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

第三,人口老龄化提出了新的挑战。当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课题。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调查报告,2015年全球有6.17亿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到2050年全球将有16亿老年人,届时将有 94个国家的老龄化人口占比超过21%。在这样的人口背景下,能否做好养老金制度的财务准备并保持长期精算平衡,能否为满足老年人医疗、养老服务需求提供足够的人力资源,无疑是从现在开始到本世纪中叶必须应对的重大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

“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建立公平、共享、可持续的现代社会保障制度,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景,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当前及未来几十年,经济增长减缓、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人口结构变化、公共支出增加等诸多矛盾和因素将相互交织、相互影响,各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不仅关系其制度本身的可持续性,也必将对各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社会保障审计应当因势而动,在整体战略布局、审计思维、组织模式、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深度变革,不断加强社会保障政策研究,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现审计重心由合规审计向绩效审计的转变,在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一是要拓宽审计视野,从完善国家治理高度审视社会保障政策。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国家长治久安。世界审计组织第21届大会发布的《北京宣言》明确,促进国家良治是各国最高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和目标。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应当从推动完善国家治理、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重点关注社会保障政策制定的科学性,一方面要加强适应性分析,着重评价社会保障政策与国家发展战略及具体要求的一致性,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要加强关联性分析,着重揭示社会保障各项政策间、社会保障政策与其他相关政策间的不衔接、不配套、不一致的问题,完善政策体系。

二是要坚决维护公民权益,保障公民平等享有社会保障的权利。中国有句古话:“不患寡而患不均”。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保障公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托底性制度,应当确保一国之公民平等地享受社会保障权益。社会保障审计要以维护好公民的基本权益为终极目标,一方面积极揭示政策缺失导致的不公平、不合理现象,促进完善政策,强化管理,补好“短板”;另一方面要围绕重点问题、重点项目、重点区域实施审计,盯住管理薄弱、权力集中的腐败易发环节,坚决查处违法犯罪问题,保障资金安全。

三是要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实现对社会保障制度的审计全覆盖。这是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必然要求。随着对国家审计本质认识的深化,审计的范围和深度都在不断扩展,审计任务增加与审计资源有限的矛盾逐渐凸显。而各国社会保障普遍存在保障政策复杂、覆盖范围广泛、统筹层次多样的特点,也决定了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难度更大。因此,必须创新审计技术和方法,一方面要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分类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另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及相关技术,构建数字化审计模式,以后台电子数据分析统领现场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和成果。

四是要秉承开放发展理念,拓展国际间审计经验交流。“三人行必有我师”。审计事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外部经验的借鉴,只有秉承开放发展、兼容并包的理念,加强经验交流、相互学习,才能不断拓宽视野、启发思维、促进创新。希望与会国家以研讨会为起点,通过培训班、案例研究、网络论坛、相互派员参加审计或短期工作交流等方式,开展多层次的双边或多边交流合作,深入研究社会保障制度以及社会保障审计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推动社会保障审计向更高层次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是个大家庭,世界经济同命共荣。两天前,在中国杭州召开的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重大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达成多项共识。社会保障是国家治理乃至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有责任、有义务在推动完善社会保障中竭尽所能,为维护社会稳定贡献力量。此次研讨会,我个人非常期待听取和学习各国的经验,期望在研讨中能够更加准确把握、科学谋划未来社会保障审计的发展,也希望与会各国代表都能够有所收获、有所启发。

最后,衷心祝愿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代表在北京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